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收藏天平上的仁、信、知(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8日10:04 来源:解放日报 胡 平

  从事古陶瓷收藏和研究三十余年,时常有人问,如何才算一位合格的收藏家?我是这样回答的:要重点考察人品,看内在的素质和修养,藏品多少、鉴赏水平高低,还不是最重要的。我在长期的收藏实践中,十分注意以儒学理念来指导古陶瓷收藏活动,用传统儒学中强调的“仁”、“信”、“知”放在收藏天平上,来尝试研究分析中国古陶瓷的文化内涵。

  “仁”是收藏文化的价值取向。“仁”在儒家文化中占有突出地位,从《论语》所记孔子言谈中可以看到,其中涉及“仁”的地方非常多。至于孔子所解释“仁”的含义是“仁者爱人”,则更是古今中外儒学文化圈重要的为人原则之一。孔子提倡的为人之道,就是围绕一个“仁”字展开的。因此,对收藏家来说,儒家的“仁”无疑是重要的收藏指导原则之一。一个收藏家不管收藏了多少奇珍异宝,不管有多么高超的鉴赏能力,如果没有“仁”作为价值取向,那么这些珍宝仅仅是宝物而已,把他称为收藏者自然可以,但称为收藏家则不可以。收藏本来有诸多层面,许多人努力搜集藏品达到一定数量和质量,往往会以收藏家自诩;然而真正称得上收藏家的人士除了拥有丰富的藏品外,还需具备收藏之外的功夫,这就是所谓的内功。所谓内功,就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道德修为,其中作为儒学最重要理念的“仁”便是最主要的内功。收藏家必须内功充沛,不仅能认识到“仁”在内功中的重要意义,而且要努力去把它作为自己的道德规范。如果收藏家心中有一颗仁爱之心,从事收藏鉴赏就会处处顾及他人利益,私利一除,品位自然就得到了提升。

  “信”是收藏交易的核心理念。“信”就是诚信,儒家的处世之道首重“立信”。孔子认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强调诚信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世界上没有诚信,一切将变得无所适从。从事收藏的人,都知道“价值洼地”的道理,简单地说,其实就是在市场中存在某些物品的价格相对于其实际价格偏低的现象。“仁”是收藏文化的一个重要的价值取向,当然这种价格偏低是需要研究者予以评估才能确定。事实上,尽管是处于一个统一和开放的市场,对于某些商品潜在价值的评估总是会发生偏高偏低的现象,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但只有关注这种商品的人士才有可能对其价值作出或高或低的评估,从而在一定的时间界限内作出或买或卖的决策。因此发现“价值洼地”始终是收藏家高度重视的课题,但正因为人们希图发现“价值洼地”从而争取更多利益,因此其中的陷阱就远比普通商品为高,所以有识之士都认为诚信对于“价值洼地”的评估在当今收藏界具有极端重要性。

  收藏人士要科学、客观、审慎地分析探究,否则极有可能会误入并非“价值洼地”的陷阱而遭受不必要损失。然而误入“价值洼地”者仍不绝于途,根源在于人们视收藏为投资,轻信了某些权威人士的分析。最近十余年中国的古陶瓷价格一路走高,原先不被看好的品种也纷纷被高价拍走,而且只要是明清官窑、内府所藏,参拍者就会头脑发热而不计后果地竞拍,于是纪录一次一次被刷新,使中国文物拍卖市场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热点。但纪录创造后,到手的拍品后来究竟处于怎样尴尬的境地,纪录的创造者究竟有着怎样的心结,这些都无人问津,因为人们关心的是下一次的拍卖,下一次有可能诞生的新纪录。

  “知”是收藏鉴赏的重要前提。收藏的重要一环就是认知,认知包括鉴别和欣赏。文物鉴赏可以说是一切从事收藏的人士所必须要掌握的知识,因此“知”是收藏文化的主要内涵。从“知”的角度来看,一个人无论进行多么认真的学习和钻研,他所能够掌握的知识终究是有限的,因此所谓“知”与“不知”既有界限也难以划分界限,从这一点来说,“学无止境”应是最好的诠释。儒家重视学习,强调“学而不厌”、“温故而知新”。孔子自己认为:“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孟子·公孙丑》记载子贡与孔子的对话:“昔者子贡问于孔子曰:夫子圣矣乎?孔子曰:圣则吾不能,我学不厌,而教不倦也。子贡曰:学不厌,智也;教不倦,仁也;仁且智,夫子既圣矣!”子贡的总结很重要,人欲“仁且智”,必善于学,而且要能够学而不厌,要做到这一点确实非常不容易。

  儒家对学习的重视和内涵的诠释,对众多收藏人士来说是有现实意义的。不学习,自然难以登上收藏的大雅之堂,难以一窥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收藏世界。然而学习也有方法,方法得当,学习效果就明显,反之则可能越学越不得门径,甚至知难而退。当然学习尚需讲究温习,所谓“温故而知新”,确是不易之秘诀。我多年来从事古陶瓷的收藏研究,十分重视两条腿走路,即一方面从书本中学,一方面从实际中学,还有就是请益多师,决不以不求甚解的态度对待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时读一本权威经典之书,往往读至十余遍,力求弄懂弄通,其中甘苦非亲历者不能体会。但经历这样的学习过程后,尚有许多问题不能求解,于是又期待在下一轮学习中获得解决,如此经历多轮研习,学习兴味愈益盎然,鉴赏知识也在不知不觉间得到一步一步的扎实提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