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道可道,常言道 ——关于常建国和他的《常言道》(黄国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8日09:58 来源:解放军报 黄国柱

  常建国是我的“乡党”,也是多年好朋友。这个家伙看上去很粗壮、很豪放的标准军人,内里却是个很精细、很秀气的文人。性格决定命运,他的这种性格的多重性,决定了他在天南海北有许多各式各样的好朋友。前年,我们报社在湖南开会,他专门从岳阳赶来看我,并主动帮着协调一些会务上的事情,马上就融入了我们的工作团队。印象最深的是,不管车程长短,他上了车很快就鼾声如雷。“心真宽哪!”感慨之余,大家既感谢他,又喜欢他。

  当时,常建国从张家界军分区平调到岳阳军分区任政委一年有余,他告诉我,他与刘一丁合著、“话中有画,话中映画”的《常言道》要出续集了。而今,两年多过去,他到达最高服役年龄,光荣地离开了领导岗位,《常言道》不仅出了续集,还出了第三册(均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让我们吃惊,同时又喜出望外。

  专家们都说,而今的网络时代也是读图时代。不仅日本欧美的动漫大行其道,就是台湾朱德庸、蔡志忠的漫画在大陆亦广受欢迎。常建国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就以善于总结归纳而著称,所以他的“格言警句”是搜集(也包括自己创作)最多的。配上生动的漫画,用时下国际流行的艺术形式来阐述他关于做人、做事、做官的人生道理,符合时代的潮流,受到读者的欢迎,那实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教导人们如何看待生命、怎样对待生活的书汗牛充栋,常建国的书却有别样的风采和独到的见解:“生命如茶:慢慢地浓,细细地品,好好地喝。”“生活:生下来,活下去,活生生。”“生活如水:放一点盐它就会是咸的,放一点糖它就会是甜的,放一点茶它就会是香的。”“青年不要闲,中年不要怕,老年不要悔。”透着生命的朝气和透亮,显着生活的乐观和向上。

  这三本书出版当中,常建国经历了从在职到退休的过程。作为早年的“年轻干部”,多次参加培训;作为后来的“后备干部”,也屡被上级鼓励,同事看好。他也一直以“做人要有人样,做官要有官样,做事要有模有样。”“不为金钱所惑,不为美色所迷,不为权力所驱”相自勉。而面对军旅生涯的客观境遇,他在书中表现了与其性格一致的坦荡和豁达:“心放空,超轻松;心放平,绝不拼;心放宽,不得病。”

  说常建国的书是历经了人生风雨波澜的吹打磨砺,达到了淡定平和的境界,应该是恰如其分的。回味几十年军旅生涯,感悟已早就不是“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 那时的单纯和幼稚,更有了几分“而今识了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淡然和超脱:“不点头,不一定没原委;不说话,不一定没心声;不掉泪,不一定没伤痕。”还有一些是从职场到官场的深刻洞察:“最贪的是无才,最贱的是无志,最赖的是无信。”“贵莫大于无罪,乐莫大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邪念是最真实的短路。”

  这样的书不仅对于目前在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会有所启示,对于广大的普通官兵和百姓也会很有益处。“可以忍受贫穷,但不能背叛人格;可以发表意见,但不能搬弄是非;可以生活平淡,但不能碌碌无为。”“可以缺钱,但不能缺德;可以失言,但不能失信;可以放松,但不能放纵。”“勿贪小便宜,以免失大雅;勿争小意气,以免失大局;勿玩小动作,以免失大格”……如此精彩的语言配上构图简洁、线条流畅的画面,书中俯拾皆是,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映生辉,亦相映成趣。

  老子《道德经》开篇即言:“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微。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常言道这个“道”,与老子的道,既有区别,又有相通之处。区别在于老子深奥而常言平白;相通在于,二者都很有些“妙”处可见,尤其是从他们的细微处体味人生的道理,一定会有所收获。

  “好人把自己的一生留在人们的口碑里;伟人把自己的功绩留在人们的记忆里;哲人把自己的思想留在人们的大脑里。”常建国显然不是伟人,能不能当哲人,还要继续努力。但他无疑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好人。他用自己的体会和智慧为我们奉献的《常言道》,无疑是一套好人写的好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