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专注于道德感和人生感——符浩勇小小说印象(杨晓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8日09:54 来源:海南日报 杨晓敏

  在天涯海角,青年作家符浩勇近年来的小小说创作势头很旺,数质兼优,在缺乏业界交流的偏远一域,显然是个“异数”。从他不断发表的小小说作品中可以看出他的勤奋和才华。

  他的勤奋和才华体现在两个方面———勤于观察生活和勤于思考。在符浩勇笔下,涉猎的题材领域较为广泛,对现实生活和现实人生贴得很近。整体来看,符浩勇的小小说主要是在道德伦理层面来开掘生活,塑造人物。值得注意的是,他对于作品中的人物的道德规范和人性善与恶,从来没有说教式的直接批判,而是把故事讲得真实可信,让读者从字里行间去领悟作品的主题指向和道德评判。他去年在《百花园》上发表的《稻香》就是这样一篇具有深刻的道德思考的优秀作品。

  小小说如何写得好看?“讲叙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优秀的小小说作家都明白,故事是小说的起源也是小说的本体,要把小说故事本身看作一个能够自我调节自我释放的整体,最重要的是让故事本身说话,它可以为读者提供一切。符浩勇讲故事的天赋在他的小小说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他的《夜凉如水》、《套当》、《无处安放的花瓶》等,故事情节的精彩程度堪称上品。在符浩勇的故事小世界里,有爱,有恨,有善,有恶,有美,有丑;有机关算尽、铤而走险,有尔虞我诈、歧路彷徨。更有普通人的质朴、善良与温情。以去年在《小小说选刊》上发表的《无处安放的花瓶》为例,在不动声色的叙述中,暗藏了一个极为凶险的故事。这篇小小说显示了符浩勇举重若轻的讲故事的才华。他的《夜凉如水》为我们打开了都市男女的欲望之门,犹如潘多拉的盒子,值得人们反思和警戒。作者深谙讲故事与小小说的文学性的关系,从生活细节入手,从刻画人物性格入手,欲擒故纵,欲说还休,表面波澜不惊,内里暗流涌动。都市白领丽人柳静,在一家外企当秘书,突然接到经理的邀请,到夜总会跳舞。去还是不去,怎么给刚结婚两年的丈夫讲,让柳静失去了主意。她的闺蜜、婚姻介绍人秋珊出主意说一定要去,由她打电话约柳静出来。于是,一场城市里常见的夜生活版本在我们面前展开了。符浩勇是不会这样平庸地展示一般化生活的,有两个反复提及的细节———秋珊的玫瑰夜光发卡和浓烈的发香,预示着故事中还套着故事。一明一暗,一张一隐,写在明处的是同事之谊,写在暗处的却是赤裸裸的感情出轨。在这里,道德的约束力弱化了,而放纵欲望,背叛家庭和配偶给他人造成的痛苦却强化了,使小说主题具有相当深层的道德批判力量。

  符浩勇是不满足于仅仅讲叙精彩的人生故事的,近来他的小小说尝试着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写灵魂深处的东西。最近在《百花园》上发表的《幸福大道》就是一篇成功的转型之作。这篇作品有意降低了情节密度,写一个开宝马车的“贵族”女人,刚刚经历了离异之痛,驱车在城市一条普通的街道上看到的人间图景。正因为丈夫背叛了给她一辈子幸福的承诺,这个孤独的女人对平时不留意的夫妻恩爱场面格外敏感。在这条充满了市井草民生活意趣的路上,她看到了渲染幸福爱情的年轻男女,蹬三轮车谋生的中年男女,还有一对携手散步的花甲老夫妻。她的心被灼伤,恸哭失声,她感到人间最美的图画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她落下车窗,买下三朵百合花送给需要温暖的人。我们看到,这一刻,女主人公的感情得到了升华,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以幸福大道为题目,包涵着作者对女主角深切的同情与祝福。

  几年前我曾在海南见到这位沉稳内敛勤于思考的“小小说孤军奋战者”。浩勇虽在金融系统身兼要职,但对文学却无限虔诚,谈文坛流派,谈小小说等却思路开阔,独有见解。不久前因公来郑州,临别时更是对我送他的一摞小小说精选本情有独钟。写作的路也是人生内心修行的过程,唯其坚守,才能不断攀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