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聚合磅礴之力 共谱圆梦华章(京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6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京平

  当我们阅读《国家记忆——共和国65个难忘瞬间》《新中国口述史》《大国筋骨——新中国工业化进程与展望》《中国梦航天梦——中国载人航天历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候,我们似乎触摸到新中国成长的印记。在这一部部伟大的画卷上,深深镌刻着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为中华崛起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勇气和牺牲精神。

  阅读这些图书,是向历史致敬。一方面,“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只有认真阅读、深入学习,我们才能深刻认识中国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懂得为什么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广大读者有着强烈的阅读需求。当下热映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及其同名图书的热销,《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变迁》等图书广受关注,都说明了读者对新中国了解的渴望。

  阅读这些图书,是要传承好优秀文化。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像古人倡导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和而不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言必信,行必果”等思想和行为准则,不会随历史的变迁而褪色。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漫画图册》《核心价值观童谣100首》《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等优秀图书,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能在阅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价值观,更好地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阅读这些图书,是要凝聚更多的中国力量。梦想,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汇聚时代发展成果基础上提出中国梦的时候,再度激起了民族奋发之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谁的梦》《梦想的力量——中国梦青少年读本》《中国梦与世界软实力竞争》《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丛书(英文版)等一系列图书,把中国梦传递到全世界,传递到丰收的田野、轰鸣的工地和读书的课堂。阅读这些图书,我们能深刻体会中华民族追梦中的峥嵘岁月,能深刻感受到今天繁荣昌盛和平生活的可贵,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更多的力量。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阅读会让我们拥有这样的自豪与自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