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美洲纳粹文学》:和小说开一个玩笑(赵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6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赵 瑜

  笼统地介绍一部作品,最容易吸引读者。比如,我曾这样介绍波拉尼奥的《美洲纳粹文学》:这是一部书评集。作者写了32个作品的评论和作家生平介绍。然而,这32个人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是的,作者虚构了32个作家和诗人,并很负责任地虚构了这些作家和诗人写作出版的小说、诗集的内容,甚至这些作品在出版后所引起的社会反响。

  这简直是一部想象力博物馆,一个作家用超强的分类以及结构能力凭空制造了一部文学史。然而,细读之后却会觉得,这种展示自己虚构能力的智慧,因为剧情被透露而显得单一。当读者知道,每个人物的生平都是波拉尼奥精心制造的阅读陷阱时,那些欣赏成为挑剔,甚至开始敌视作者,觉得波拉尼奥不是在创造一种文体,而是在卖弄自己排列组合的能力。不得不说,这样一种写作形式,在文学史上前所未有。除了要写出不一样的作家的存在感,波拉尼奥还要设计作家的作品涉及的不同领域,尽管这些设计并不要求深刻而通透的知识,却仍然需要厚重的资料积累和百科查询。

  波拉尼奥40岁开始写作,50岁离世,10年的写作留下了10部长篇小说、4部短篇小说集和3部诗集。超越常人的数量以及作品质量,想必源于40岁之前波拉尼奥惊人的阅读量。《美洲纳粹文学》中,一个叫希尔维奥·萨尔瓦蒂科的作家提出非常多的主张:恢复当众体罚制;实行一夫多妻制;大量吸引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移民,让国民逐渐变白(因为西班牙人与土著人多年混血后皮肤已经发黑);提供终身文学奖学金;免除艺术家的所得税……这些天真荒诞颇含讽刺的主张和设想正是波拉尼奥自己的鬼点子。书中还有一个巴西作家路易斯·丰泰那·达·索萨,他最喜欢做的事情是驳斥别人。从21岁那年开始驳伏尔泰,他先后出版的图书还有《驳狄德罗》《驳达朗伯》《驳孟德斯鸠》《驳卢梭》……驳完卢梭不久,路易斯便住进了精神病院,出院后,路易斯继续写作,书名比原来也长了一些,比如《驳黑格尔,首先简要地驳马克思和费尔巴哈》。总之,在整部《美洲纳粹文学》中,波拉尼奥几乎调动了自己全部的阅读储存。

  《美洲纳粹文学》所罗列的风格多样的作家,他们的生平故事便是波拉尼奥的小说情节。他们作品所描述的内容,也是波拉尼奥借他们的叙述方式来表达自己欣赏或者嘲笑的内容。这些内容的谋篇布局费尽了心机,但这些作家的形象不管多么有差异性,呈现给读者的却是令人疲倦的人物生平线描。这些被架空背景的作家和作品,在现实中找不到相比对的作家,即使波拉尼奥偶尔拿出两个现实世界中真实存在的作家进行讽刺,也很难摆脱罗列面孔模糊的作家的无力感。小说中的作家作为纳粹时期的写作者,罪恶感被淡化,被玩笑化,甚至,连波拉尼奥在文本里呈现出来的讽刺意味,也有了莫名其妙的泡沫感。

  技术和卖弄,有时候对深刻的揭示是一种否定。所以,这部和小说开玩笑的小说,并不能说是取得了波拉尼奥所预想的结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