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强调戏剧净化人类心灵的功能——评顾春芳《戏剧学导论》(张仲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6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仲年

  放在笔者面前的这部70万字的书,是凝聚了作者10年心血的戏剧学专著。它视野开阔、知识全面,充满对戏剧艺术的真知灼见,充满热情真挚的人文 关怀,充满对人生境界的神圣追求。热爱戏剧或研究戏剧的人从戏剧知识和艺术精神等方面都可以大有收益。这本书就是顾春芳的《戏剧学导论》。

  《戏剧学导论》力求在清晰的理论框架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东西方戏剧史、戏剧美学、戏剧现象以及相关理论问题。内容涉及表演、导演、舞台美术、演出 空间等问题,突破了戏剧文学的单一视角,具有非常大的学科研究的信息量。该书还注重戏剧艺术在教育层面和人文层面的影响和作用,尤其重视用中国美学和艺术 精神观照戏剧研究。篇章安排与众不同、独具匠心,例证经典,分析独到,既有宽广的学术视野又有深入的命题分析,既谈文学也谈演出,既丰富又集中。同时,作 为一本教材,作者始终保持一种中正平和的文风,又不失创新的见解。书中涉及的戏剧学基本问题,能够反映学术界在基本的理论命题上的共识,同时作者也对戏剧 特性、戏剧本质、戏剧性等关键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戏剧学导论》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色,是作者立足于中国文化,自觉运用中国美学以及艺术精神来观照戏剧,通过跟西方戏剧文化的对比,突出阐述戏剧 的核心价值。戏剧学在中国的兴起与创建,源于西方戏剧学的引进。欧阳予倩、洪深、田汉、余上沅、宋春舫等学者在20世纪初做了大量工作。运用西方戏剧学原 理,王国维、吴梅、赵太侔、宋春舫等对中国戏曲的研究开创了新篇章。但是东西方艺术传统是完全不同的,戏剧学中两者的对立也是十分明显的。因此,焦菊隐、 黄佐临、徐晓钟等等开始了融合东西方戏剧文化的历程,“民族化”、“写意戏剧”的探索与理论建树取得了丰硕成果。这种探索面对着复杂多样的课题及方法,需 要自觉的世界眼光和丰厚的戏剧修养。因此,贯通中西、融通传统与现代,是当今戏剧学研究的重要命题。而顾春芳正是在这方面作出了有利于当代戏剧学进一步延 伸的实质性贡献。她把中国传统美学和中国戏曲的艺术经验,西方现代戏剧新论以及艺术创新巧妙地在并置、拼贴、对比、交汇、融通中重新作出阐释。该书以中国 美学的核心概念“意象”和“意境”为理论核心,提出了“戏剧意象”和“演出意境”,并对其内涵作了较为严谨和规范的界定,提升了戏剧美学研究的理论层次。 与此同时,在中外戏剧文化的比较研究基础上,广泛地介绍了人类戏剧文化,并深入地归纳中国戏剧独特的艺术和美学精神,以期推动中国当代戏剧艺术立足中国文 化、弘扬人文精神、传承中国美学的主导观念,对当前的艺术实践和艺术教育也具有指导意义。从西方女性主义到中国传统美学,顾春芳这个大转弯体现了她摸索中 西融合、探求治学的新思路。

  学术研究贵有创见或新解,并能自圆其说,经得起质疑。顾春芳在许多方面有自己的思考,提出新的见解。比如,她不主张在戏剧的定义上纠缠,因为 “戏剧是一个在形态上不断发展演变的动态系统,每个时代都会赋予戏剧新的观念、新的内容、新的样式”。她认为,从戏剧特性研究来接近戏剧本质更为科学。在 对以往学者们提出的“情境说”、“冲突说”、“动作说”和“综合说”进行了分析并给予新解后,她提出有三个特性是最根本的,是稳定不变的,那就是“现场 性”、“时空交融”和“假定性”。这个观点具有前沿意识。在《戏剧学导论》中,虽然没有提及先锋戏剧和德国汉斯·蒂斯·雷曼提出的“后戏剧剧场”,但这三 个根本特性的概括却能包容这二者。“后戏剧剧场”坚决摈弃“戏剧剧场”的核心要素——“模仿”与“情节”。它从根本上否定戏剧是演员扮演角色当众表演“故 事”。因此,顾春芳提出“现场性”即“角色当众表演”,包容了“后戏剧剧场”,具有更宽泛的适用性。

  在该书的“戏剧美学建设”一节中,顾春芳提出:“中国戏剧人应当坚守并提升源于自己民族文化和美学研究传统的演剧美学,善于识别和借鉴西方戏剧 中一切有益的文化,但不要简单地照抄西方各种美学或艺术研究方法,也不要在全盘西方的美学框架和话语模式中去认识、发现、研究归纳中国的艺术现象和艺术作 品,因为这对发展、完善和创造中国现代戏剧的美学和理论体系,并谋求在世界戏剧文化中的价值和地位都极为不利。”改革开放30余年来,大量西方文化输入中 国,它们虽然带来了现代营养,但也动摇着中国传统文化,搅乱价值观、人生观和艺术观。“80后”、“90后”的年轻人对中国民族文化、民族艺术了解甚少, 甚至拒绝,这是很让人担忧的。所以,必须重新明确中华文化是主体,中国美学需要大力提倡、加强研究、渗入教育之中。顾春芳有意识地加大中国传统美学的篇 幅,对“戏剧意象”、“戏剧意境”等进行了新的思考,提出了审美意象的整体性、真实性、瞬间性、多解性和独一性等全新的论点,并作了充分的阐释。在表演艺 术方面,她运用“审美意象”来着重阐发焦菊隐提出的“心象说”,并阐明其中国美学的本质。这些都是适应21世纪中国戏剧发展需要的理论思考。在当前娱乐无 边、低俗搞笑充斥舞台的时候,顾春芳以艺术的崇高、真实、神圣,强调戏剧净化人类心灵、纯洁众生情感、提升价值观念,表现出了学者应有的严肃大气和其天赋 的激情与人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