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秋天的杭州,让我醉心(叶文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14:43 来源:文汇报 叶文玲

  一年四时,西湖总是妩媚多姿的,所谓四时晴雨,各擅胜场,而看遍风花雪月,至今最让我醉心的时令,是杭州的秋天。

  每每得知友朋欲访杭州时,我总建议:要来等秋日,秋水船如天上行,秋天是杭州最好的季节。那时候,天宇朗然,空翠如滴,吴山枫叶红,湖畔花似雪,金桂银桂千万株,绿盖杭州香满城;那时候,无论仿一仿古人的神游醉游,还是来一番现代化的速游夜游,俱能兴会淋漓,得尽佳趣。

  我喜欢秋天的杭州,还因为她城里城外满眼的浓绿,抬眼望山,山是层次有致的水墨,低头看湖,湖是幽幽可人的画图。当你尽情品味着青山绿水的无尽诗韵时,更有一脉脉一缕缕的清气花香,一阵阵沁人肺腑,这沁人肺腑的花香,就来自满陇满城的桂花树。

  杭州桂花,不光开在早有名声的满觉陇,秋天的杭州,从农历八月起,真正是遍处桂花遍地香,当桂花被确定为市花以后,就越发恣意汪洋地遍布全城全市。山脚也好,水边也好,无论公园苗圃,百姓庭院,但凡三尺见土的地方,总有它们的踪影。有幸得住杭州的人家,不消说四时八节有花事可赏,但等秋光乍泄金风徐来之日,光那满城满陇的桂香,就足可使人无比陶醉的了。

  人都知花无百日红,再烂漫的花事也有消停之时。于是,爱花惜花的人,便在秋高气爽的时日呼朋唤友地出游,有桂花树的人家,也总是在桂香初飘之际,便早早支起了大大小小的花架帐棚。于是,年年的金风送爽时刻,闻香访桂便是此间最宜人的风光,也成了杭州人最可意的赏心乐事。于是,年年月月的这个季节,我也总会挑个好日子,携家带小,拣个桂香幽幽的去处,悠悠地走上一圈,让那浓浓淡淡的桂香,紧一阵密一阵地送入鼻端,听凭那一颗颗碎钻子似的小小花蕾,在徐徐的秋风里,疏一阵密一阵,飘飘摇摇落个满肩满身。怀一种闲适心情来,染一身幽香去,此时此刻,世俗尘虑莫名烦恼全都抛之脑后,人和自然取得了最和谐的亲密,桂香花雨予人的惬意,也仿佛达到了极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