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欧阳江河:语言中的消费逻辑已成常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13:58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诗人欧阳江河(左)和汉学家顾彬(右)  诗人欧阳江河(左)和汉学家顾彬(右)

  第二届“思想·广场”活动上周末连续两天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据主办方三联生活周刊介绍,他们希望模拟一个多重思想交汇的广场空间,在每年9月中旬,在同一地点汇集不同学科的学者、作家、艺术家,连续在两天时间内开办开放讲座、对谈、展览、音乐演唱,戏剧排演,以此造就一个广场空间。

  据了解,此次活动包含21场讲演、对谈、三人谈,2场音乐演出,2场电影放映,1场戏剧排演,1场舞蹈剧场,1场建筑装置演示。如顾彬、欧阳江河主讲的《受伤的汉语》、田艺苗主讲的《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当代音乐》、刘德寰主讲的《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邱志杰主讲的《文化杂食现实》等。

  诗人欧阳江河和汉学家顾彬的讲座以《受伤的汉语》为主题。欧阳江河说,我们天天使用的汉语,有人把它当做传递思想、信息和交流的工具,其实语言是人的存在方式,是存在的最重要的一种呈现和凝聚的方式,它本身是疾病、力量、虚无和思想等各种各样信息的携带者、传递者、呈现者。他们想探讨语言在经过现代性转型,包括经过革命,经过商业大潮,经过东西方的相遇、融合、翻译等以及经过各种各样的工具理性语言、各种行话技术话语,包括现在存在的网络方式,经过转折、渗透、改造后,它变成了什么?

  欧阳江河还表示,他认为汉语与中文是两回事。我们所说的汉语是一个在完全封闭、与其他文明没有交往、与其他语言没有互相翻译的一种状态下呈现、成长起来的一种语言状态、一种生命状态。汉语在2000多年前就成熟了,他认为一直是人类文明高级的一种呈现物,但是现在中文的呈现是比较混乱的一种状态,我们还有一种东西可以成为解毒剂,那就是中国古老的汉语。古汉语是非常精彩的,有一种特别好的文学质地。所以中文呈现出混乱、肤浅、庸俗的状态时,学中文的人有一种幸运,就是追根溯源到汉语,总会得到一些启示、一些澄清、一些解救。

  在回答读者关于现在消费时代语言方式的问题时,欧阳江河表示,消费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后来成为一种资本逻辑,而资本是全球性的、跨国界的,最重要的逻辑是资本讲求利润,要用钱来赚更多的钱。所有的消费逻辑都暗藏了这样的逻辑,就是赚钱、推销,无论它变成什么,有时变成品位,有时变成身份,有时变成物体,有时变成欲望,有时甚至变成治疗。当它最后用一种语言的方式呈现出来时,就已经有一种强迫症在里面,就变成一种你都意识不到的东西。这种能力就像脉搏,但人是感受不到脉搏的,在正常跳动时你是感受不到脉搏的。所以资本的逻辑、消费的逻辑,就是消费主义作为一种语言现象,它健康有效运行时,你是感受不到它的,它已经变成一种常态了。消费语言是一种“全球的征服”,也许这种征服来得破碎一点、晚一点,还受到一点阻碍。我们也许可以偶尔回到诗歌的时刻,就像顾彬讲的零点时刻、废墟时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