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福建地方戏活得挺好(张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07:13 来源:人民日报 张 贺

  “来之前我还担心看不懂,毕竟是用闽南方言表演的,但没想到竟然看明白了。”9月22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一位刚刚看完泉州提线木偶剧《赵氏孤儿》的观众对记者说,“原来地方戏还挺好看的。”

  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庆祝新中国65华诞·同圆中国梦——福建戏剧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日前拉开帷幕。闽剧《贬官记》《兰花赋》、莆仙戏《叶李娘》、芗剧《保婴记》、高甲戏《阿搭嫂》、梨园戏《皂隶与女贼》等剧目相继上演。

  福建地方剧种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保存一批宋元南戏、明清诸腔以及近现代新兴剧种,它们发生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堪称中国戏曲史的缩影。福建省现存23个剧种,其中18个本土剧种、5个外来剧种,另外还有5类木偶戏,共有19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福建出台了对省属院团演出给予财政补贴的政策,大大增强了地方戏生存与发展的活力。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说,闽剧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实验闽剧院常年下乡演出,每年180场演出几乎场场都坐满观众。“观众这么热情,我们坚持演下去的劲儿就更足了。”

  周虹坦言,地方戏生存不易,特别是现在家里普遍都是一个孩子,家长不愿意孩子学戏,因此地方戏普遍面临招生难的问题,生源素质不如以前。为了对学员负责,剧院就要加大教育培训的力度。“我们现在所有的戏都要排三个版本,青春版、传承版和精品版,分别由青年学员、骨干演员和一级演员担纲主演,这样彼此都有比较,小学员们学戏的动力就比以前大。”周虹说。

  目前许多文艺院团都已转企改制,但为了保护和传承地方戏,福建的这几个有代表性的地方戏院团仍然保持了事业体制。“尽管我们是事业体制,但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把传统地方戏一代一代传下去,老祖宗创造的好东西不能在我们的手上没了,这个责任和压力也蛮大的。”周虹说,有政府大力扶持,有观众的热情支持,闽剧会活得越来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