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红色文化不应该成为捞钱的工具(李丁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11:45 来源: 荆楚网(武汉) 

  9月23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庐山抗战纪念馆卖票参观不应该》的文章引发了广大网友关注,该报道指出,原本不收钱的庐山纪念馆,现在跟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会址“捆绑”起来,一并进行收费,参观纪念馆和会址的门票价格是50元。文章作者认为,“把这些饱含‘政治’‘文化’元素的历史馆址,当成商品高价兜售”“实在不应该”。

  当地政府的这种行为的确太不应该了,为什么?

  当少年在烈士陵园将抗战烈士墓碑踢倒的时候,我们认为红色教育是一门青少年必不可少的课程;当安倍领着日本右翼分子集体拜鬼的时候,我们都在为抗战牺牲的烈士呐喊;举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我们缅怀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无敌和无私奉献精神。但是回顾头来看看我们身边,本来是免费开放的抗战历史纪念馆居然征收起了门票费,这岂不是让我们竭力提倡的红色文化教育变成了口号?

  国务院《通知》指出,要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看来庐山此举是在为群众参观设置“障碍”。

  中国抗战历时8年、牺牲仁人志士无数才换来今天的新中国,参观抗战纪念馆,缅怀抗战英雄,学习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是我们新一代人恪守的精神底线,红色教育不仅仅是一项义务教育,更是一项责任教育。如何将红色文化根深于民族之魂,除了课堂上、书本上的讲授外,实地感受是以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形式。而红色纪念馆也应该为社会敞开大门,不仅要“容得下”,而且要“引得来”,“容得下”就是要欢迎群众免费来参观,“引得来”就是要挖掘特色,让群众主动来参观。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在挖掘红色旅游方面竞相争艳,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以沉淀的历史、丰富的内涵和地方的特色招揽八方宾客,但是有一些地方政府考虑到投资等于收益,于是在开发出的红色旅游点摆摊卖门票,无形之中,红色文化成为了地方政府捞钱的工具。从地方政府增加收益和管理红色旅游景点的角度来考虑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从教育和道德的角度来考虑就未免有点说不过去。

  红色文化是民族的文化,是全人类的文化,它的过去、现在、将来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在开发、打造和管理红色文化景点方面,地方政府应充分考虑公众需求,而非财政需求,红色景点收门票无疑挫伤了公众对于红色文化需求的积极性,同时也关上了红色教育社会化的大门。

  庐山抗战纪念馆收门票也许只是红色旅游景点问题的冰山一角。当前,我国正是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革命精神是我们改革发展的精神源泉,红色文化的“源头”不应该被“截流”,希望各级各地政府认真梳理现有红色旅游景点的管理情况,一律取消不该收的门票,关闭红色旅游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利益“输送带”,让革命文化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文化、全社会与全人类的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