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代士人的风骨风流(虞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10:07 来源:甘肃日报 虞河

  昌华先生致力于文化名人传记的写作已有十余年,他先后出版过《曾经风雅》《民国风景》《故人风清》《百年风度》和《名家翰墨》等近十部。其中《曾经风雅》重印六次。其作品曾获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奖”。他是出版界的资深编辑,在出版界声名远播。得此因缘,他与现当代文人名人交往频繁。他是一个颇得古风的文雅之人,写信必用翰墨,信纸常用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等,写得一手好字,笔迹秀雅清俊,与文化名人书札翰墨往返,乐此不疲,由此他收藏有名人书札多达千封。他与文化名人交往,或书札、或赠书、或登门、或电话,颇有人缘,占有许多独家新闻,挖掘到不少秘闻轶事,读他撰写的传记,温文尔雅,文笔清秀,娓娓道来,时有幽默,时藏机智,有书香人雅之韵。

  《清流远去——文化名人的背影》的编辑体例,大致沿袭了他的“文化名人背影”系列,全书钩沉素描民国至当代五十余位文化名人,分“旧时月色”“收藏落叶”“根深叶茂”三个部分,从不同角度记述文人雅士的风骨,展示了一代士人的爱国情操、凛然风骨、澡雪品质和名士风雅,寄托了作者亲炙这些文化名人馨德之后,捧出的一瓣瓣心香。

  “旧时月色”收的都是“俱往矣”的风流人物。自李瑞清、蔡元培、史量才、王福庵、马君武、成舍我、叶灵凤、华君武、丁聪等,到刚刚谢世的罗孚(柳苏)止。李瑞清是两江师范创始人,我国师范教育先驱,现代美术教育奠基人,张大千、胡小石的业师。现南京东南大学校园保存完好的“梅庵”,藏着他凄婉的爱情故事。

  文化烈士史量才,操持《申报》二十二年,一直追求“不偏不倚、为民喉舌、言论自由”的理念。蒋介石说我有百万军队,他说我有百万读者,活现一个文化自由战士与独裁者的博弈。结局是悲壮的,特务以一声枪响,结束了他的思想。但他的“人有人格,国有国格,报有报格”的“三格”思想必垂之久远。

  一代报杰成舍我与女儿成露茜,共同构建独立报人一个世纪。上世纪三十年代他在南京办《民生报》,记者获悉国民政府盖大楼时,承建商大肆偷工减料,屡屡追加预算。商人贿买了政务处长彭学沛,秘密地给他盖座小洋楼。而彭恰是成舍我夫人萧宗让的姑父。东窗事发,众亲戚到报社求情网开一面,总编辑张友鸾问成揭露文章“登还是不登?”成舍我大笔一挥签发。白纸黑字,朝野震惊。时为行政院长的汪精卫大怒,封了《民生报》,又拘捕成舍我。成被保释后对某政要说:“我相信我和汪碰,最后胜利必属于我。因为我可以做一辈子新闻记者,汪不可能做一辈子行政院长。”何等耐人寻味!

  “收藏落叶”是一组怀人篇什,多为应报刊邀约的短稿,所写的都是一群与笔者有过从的师友:苏雪林、张中行、萧乾、季羡林、杨宪益等。宗旨是不颂其德,旨在温故,重在感恩。

  “根深叶茂”着墨一群健在并活跃在当代文坛的骚人墨客。上有109岁老而弥坚的思想者周有光,其“根”不谓不深矣;继有冯其庸以及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以降的余光中、董桥等传主,“叶”不谓不茂矣。以他们人生的吉光片羽充当当代文坛盛景之一斑。

  书名由文坛大家冯其庸题写,书内分扉由作者自题,书中觅得传主许多独家图片,全书图文并茂,装帧设计独特,宜读宜赏宜收藏。

  (《清流远去——文化名人的背影》,张昌华著,凤凰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