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分享一段有趣的人生经历——读李潞长篇小说《爱@三里屯》(庞俭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庞俭克

  李潞的长篇处女作《爱@三里屯》是他得知母亲患肾癌后百感交集,于是将自己看到的、感受到的最开心难忘的岁月记录下来,留给自己与朋友的回忆。

  小说讲述的是20年前海归一代的情感、事业、生活以及他们的成长代价。老严、车震、老李、林秋4位外语学院的同窗,毕业后各自出国深造,又最终回国创业。老严是北京人,海归那年30岁,是某外贸公司大中华区的总经理,事业有成。妻子柳婄在北京一家大医院任主治大夫,女儿落落乖巧、可爱。然而,从24岁就懵懵懂懂地成为丈夫以来,老严始终被笼罩在性格清高、孤傲而自尊的妻子的光环下。一个夏夜,老严和大学同学聚会,巧遇外貌酷似山口百惠的女孩辛杨——老严读大一时曾在三里屯南里为救一位小女孩而被地痞划破面部,这位小女孩就是已从外经贸大学毕业、出落得亭亭玉立的辛杨。辛杨认出了恩人老严,毅然决然地与男友分手后和老严好上了。为此,辛杨和她的父母以及老严都受到了辛杨前男友的纠缠与威胁,老严甚至被捅了几刀。老严的秘密被妻子知道了,妻子提出了离婚,老严一下子被推到了波峰浪谷中。

  这是,老严、柳婄与辛杨以及喜欢老严的王蓉都做出了几乎一致的选择。柳婄觉得辛杨更适合做老严的伴侣,于是选择主动离开。辛杨听到柳婄出车祸受重伤的消息后,认为自己不能对不起柳婄,也选择了悄悄离开。老严守在柳婄的病床前,想到了柳婄种种的好,最终把离婚协议书撕得粉碎。王蓉也因为想成全老严而远走德国。老严的选择让我看到了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看到了牺牲、责任、担当。

  小说人物有30多个,让这么多人物都在小说中立起来确非易事。小说中的另外三个男主人公,无论自营公司、风流倜傥的独身主义者林秋,三次恋爱未果的车震,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去的老李,都无一例外地各自遭遇了个人感情生活的波澜。虽然他们对此的处理方式不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很严肃认真地对待感情,不游戏感情,不游戏生活。

  小说中的女性人物有血有肉,性格鲜明。韩梅的出场不多,都和辛杨有关。辛杨第一次参加老严的聚会,是韩梅带过来的;辛杨忍痛离开老严飞赴泰国,也是听从了韩梅的建议。韩梅的每一次出现,对故事情节的推动都有点睛之妙。老严的妻子柳婄着墨不多,但却颇见作者的功力。她在老严被辛杨的前男友捅伤后,作为主刀医生为老严做手术。此后,她在得知辛杨对老严的深情后主动提出离婚。在老严极不情愿地签字后,她却在参加医疗队下乡的路上因车祸受重伤。当老严把双方都签了字的离婚协议书撕得粉碎时,她双眼模糊着说:“这又是何必呢?”她的清高、严谨、得体、彬彬有礼在作者笔下纤毫毕现。

  小说中还有一个女人让人过目难忘。这就是多多。作为林秋的前女友,她在小说中只出现过两次。第一次出现在林秋和老严等大学同学的聚会上,多多因穿着镂空上衣被车震幽默。她第二次出现时,直接找到了林秋的新女友于娜,向于娜出示了手机中保存的照片——与林秋在一起的床照。于娜愤怒之下向熟睡的林秋泼洒花生油,并要点火。这件事,也让林秋对男女之爱彻底绝望,辞职去了丽江。其他人物如大吉普等虽着墨不多,但都恰到好处,既是情节发展的需要,也是丰满人物性格的必然,大吉普的沉浮命运也跃然纸上。

  小说《爱@三里屯》讲了一个好故事,它贴近时代,情节跌宕,不同的读者能从作品中读到不同的感受。同时,小说人物性格鲜明,无论男人女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带着那个时代的特征,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此外,无论交代环境,叙述故事,还是人物语言或心理描写,小说中没有冗长沉闷的句子,也没有故作深沉、生僻的字词,让人阅读起来很轻松。

  阅读《爱@三里屯》让我感到,读一部有故事的小说,感受有故事的人物看到的、感受到的最开心、最难忘的岁月故事,并从中体会人生应该珍惜的青春成长和爱情,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