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性主题的另类诠释(刘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4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蕾

  秦岭短篇小说《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

  《人民文学》2014年第9期

  人性是小说永恒的主题。秦岭的短篇新作《女人和狐狸的一个上午》一改以往的粗粝与奔放,用清新如民谣般的人狐叙事,为我们在人性考察的形式构架、艺术审美、人文关怀方面提供了新视点。

  小说故事洋溢着民间传奇、寓言的意味:在干旱肆掠的西部小村,身为捕杀狐狸高手的男主人外出找水,心怀“杀夫”之恨的孕期母狐乘机潜进了他家, 当同样怀孕卧床的女主人发现母狐不是来伺机报复,而是为了喝上缸里残留的稠泥水时,两个不共戴天的“女性”,由相互怀疑、猜忌、提防转入了彼此孕育生命的 母性情感世界。女主人有意放纵着母狐蹲在缸口艰难取水的过程,但人、狐之间的心灵隔阂难以在这个上午达到人性与“狐性”的终极消解。女主人对母狐带来的杜 鹃花百思不解,母狐也误解了女主人救助它的诚意。最终,母狐因惊吓过度,失足掉进缸里,女主人为了救母狐也掉进缸里呛死。在这个看似波澜不惊的上午之后, 平时水火不容的众人、众狐见证了两位用死亡诠释真诚、真情、真爱的准“母亲”最为奇特的葬礼,而作者给我们打开的思考空间,也逐渐从那个上午蔓延开来:关 于人与爱、兽与爱、自然与爱、生态与爱。小说别出心裁的触角与涵盖,如久违了的一缕春风,让人嗅到了自然的清香。

  为了展示人性的复杂性与心灵的变迁,作者在短篇小说最难把握的情节、技巧等方面发力,力求呈现最佳的表达效果。小说通篇交织着丑与美、恶与善、 恨与爱、漠视与悲悯、践踏与救赎、毁灭与诞生等重要问题,却被处理得举重若轻,含蓄舒缓。作者把艺术解构与魔幻传奇、物欲追求与精神寻找、人性陷落与灵魂 救赎巧妙编织在一起,一面是“爱美”的人类对皮草的贪婪攫取,另一面是狐狸被动的生存方式和生命遭际;一面是缺乏主流价值观的社会变革对生命价值的巨大戕 害,另一面是为生计而充当猎杀狐狸“刽子手”的底层农民的困惑、迷失与纠结。

  曾经,女主人一度梦想穿上华贵的狐皮大衣,但当她目睹了丈夫活剥一只狐狸的全过程后,不仅阻止了丈夫的杀戮,还有意放生了在一旁偷窥的“狐 妻”。为了让双方母性的大爱迸发到极致,作者大胆而合理地让两个准“母亲”在干旱背景下,以求生的名义相逢,在“同病相怜”中捍卫彼此生命的尊严,于是, 生命意识的觉醒顺理成章地上升到了爱的启蒙与回归。“狐妻”冒着风险“自投罗网”前,善意地搬走了女主人窗前发挥“警铃”作用的破脸盆,代之以女人喜欢的 杜鹃花。人、兽共赏的杜鹃花在文中时隐时现,贯穿始终,既可判断为人性、“狐性”之间冥冥存在的纽带,也可理解为人、兽乃至自然界对美的崇尚和追求,其寓 意巧妙深刻,以神秘的力量助推、加速了小说的现实冲击力。

  小说对人性的另类诠释,颇具普世意味,不到万字的篇幅中涵盖了包括人类在内的自然生态法则与秩序,小中见大,气象不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