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烟云掠过 吟之斐然(汪国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3日17: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汪国真
《寄情墨花》  周明臣  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3年9月出版《寄情墨花》 周明臣 著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3年9月出版

  明臣先生为人谦和,待人诚恳,没有架子。我一直把他视为一位可尊敬的师长。明臣先生喜诗、擅书、能文,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这是我与明臣先生能够走近的主要原因。在明臣先生的《寄情墨花》诗集即将出版之际,我想谈谈我读明臣先生诗作后的几点观感。

  一、通过叙事以言情。在明臣先生的诗作里,有不少通过叙事以言情的佳作。下面这首《闲云野鹤——和嘉实君》就是:“烟云掠过发成霜,不历解甲归梓桑。岁月见证霜蹄路,是非评说不思量。察古观今心如水,闲云野鹤度重阳。 ”这里,作者也在叙事,但又惜墨如金。多少难忘的岁月,多少悲喜的往事,皆用“烟云掠过”四字轻轻带过,我以为,上面的诗句中“霜蹄”两字用得很好。何谓“霜” ?不平凡、不平坦、不容易之谓也。何谓“蹄” ?奋发、奋进、奋勇之意也。从诗句中看,作者的人生路上坎坷、艰辛、磨难大概不少,即便如此,作者依然是乐观的、淡定的、执著的,而岁月见证了这些。

  二、贴近生活,语言生动。这是明臣先生的诗的另一个显著特点。通观明臣先生这部诗集里的作品,几乎都能找到生活的影子。“五载挥师淮河滨,残灯枯盏影随身” ,这是贴近生活之诗;“天意留客地显灵,选址不二张家港” ,这也是贴近生活之诗;“风雨狂扫穿云层,上下甩动机身响。坐机急落二百米,餐具横飞饭上窗” 。这依然是贴近生活之诗。

  三,继承传统,注重文采。在从事领导工作的人中,不乏诗歌创作的爱好者。其中有的人是写得很好的。但相当一部分人创作出来的诗歌更像顺口溜、大白话。值得欣喜的是明臣先生的诗歌较好地继承了传统,并颇具文采。像“横笛吹秋月,回首相思长” ,“我欲海滨看大浪,暴雨横扫难出行” ,“急流飞卷泻幽川,两岸峭壁一线天”等等都是写得很有文采的诗句。这些诗句既有传统的美感,又有现代生活的气息,非常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