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妖舟小说《Blood×Blood》:真爱如血:女性的生存与爱情(肖映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9:5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肖映萱

  2010年连载于晋江文学城的《Blood×Blood》,是妖舟迄今为止最后一部完结作品。小说发表后立即掀起了晋江的“吸血鬼/血族”元素 热潮,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2011年末世元素的发端。妖舟的作品涉及言情、耽美、同人等多种类型,《Blood×Blood》是妖舟继《穿越与反穿越》和 《不死》之后的第三部言情小说,它既有妖舟作品始终贯彻的丛林法则和“废柴”精神,又以独特设定使不再幻灭的爱情神话在残酷现实面前死灰复燃,昭示着当代 女性对爱情最后的指认方式。

  《Blood×Blood》讲述了2012年地球毁灭,女主角高小小乘坐冷冻逃生仓在宇宙中漂流万年,于血族统治的萨恩星球着陆后的经历。文中 血族的设定与2008年末开始因《暮光之城》《吸血鬼日记》等影视作品而风靡全球的吸血鬼文化中的吸血鬼类似;作为最后一个人类,高小小的血液是血族们追 求的终极美味,由此成为权贵们争夺的对象。在经历了种种伤害、欺骗和试探之后,高小小终于教会了亲王梵卓“爱情”,一个血族世界并不存在的概念,她最终也 成为惟一的繁衍者,为血族开启了新的未来。这样的言情套路女性读者并不陌生,小说的独特之处在于其对女性的生存境遇和爱情建构方式的处理。

  从最初略显稚嫩的《穿越与反穿越》,到较为成熟的《不死》和《Blood×Blood》,妖舟的言情小说一直以异世界为背景,但这些异世界并非 桃花源或乌托邦,妖舟以冷静而淡漠的笔调将弱肉强食设定为通行法则,并将女主角设定为绝对的弱者。在《Blood×Blood》的设定中,高小小无疑是食 物链最底端的弱者,人类与血族的先天种族差异使她随时面临被误伤、被吸干的危险。面对血淋淋的丛林法则,生存作为头号难题被提出,妖舟笔下女主角的共同特 征在高小小身上得到了体现,这便是所谓的“废柴”精神——“废柴”虽然百无一用,也从不妄图反抗,但却始终以弱者的小伎俩努力地生存着。

  这或许是广大都市女性读者生存困境的投射,是弱者的妥协,但这种妥协却绝不是放弃希望的认命。在认清了自己的弱势地位之后,高小小以一种老成的 洞见开始寻觅弱者的生存之道。她的人生观可以说是丛林法则的内化:与其天真而徒劳地质疑规则、怨天尤人,不如安安分分地做一个乖顺、无害、向上的弱者,以 鸵鸟的姿势躲开所有可避免的伤害,牢牢抓紧自己手中的全部筹码,去交换不过分触及强者利益的权利,必要的时候甚至弱者的身份也可以成为博取强者同情、内疚 的武器。这无疑是面对欺凌者的乞怜,但比起人类尊严这样宏大的命题,无论作者或读者都更认同这种“废柴”的小强精神。就是这种被妖舟自嘲为“小市民”的 “废柴”精神,为弱小的女主角逆袭强大的男主角提供了可能性——这种绕开男女、强弱议题合法性的正面而从当前业已形成的局面入手的做法,也为追求平等、暗 含着女性主义诉求的女性读者们提供了一种现实生存方式的参考。

  即使不得不以弱者的卑微姿态努力存活,妖舟的主角们仍在精神世界里保留了一分净土,这最后的领地是强者无法夺走的,也是支撑主角如打不死的小强 般坚忍的动因,即不依附任何人、独立地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人类珍稀血液的设定从未成为高小小有恃无恐的凭仗,她从未想过要成为任何一个强者的寄生 虫,哪怕被迫成为某个饲主临时的附庸,也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地立即开始摆脱控制的计划。作为异世界最柔弱的存在,废柴们本当是最需要他人帮助的角色,但她 们却近乎顽固地坚持用等价交换的方式“公平”地索取。她们一方面畏惧并遵循强权,在内心深处或许羡慕着强权,但另一方面她们却有坚定的价值判断标准,以 “废柴”身份自律,从未僭越弱者的道德守则。强者为了自己的便利往往牺牲弱者以换取捷径,而弱小的女主却始终愿意绕更远的路来降低对他人的伤害。凭着自己 的主动示弱而去占强者的便宜,通过这种算计,她们仿佛获得了某种弱者的自主性,尽管这种自主性带着自欺欺人的性质,但却给了她们坚信自己能够独立生存的信 心。

  这种对独立近乎偏执的追求,或许正是当下都市女性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在这个教育平等的时代,女性被赋予了获知独立性的权利,然而这种独立性却 在根深蒂固的性别秩序之下受到了压抑,一方面女性渴望得到独立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另一方面,女性却仍难以挣脱千百年来的传统惯性,隐隐期待受到一个强大 可靠的男性的引导——然而同一套培养标准下长大、许多时候与女性构成竞争关系的男性,却越来越不能够承担这种期待。在这种情况下,女性开始倾向于选择追求 独立,于是,女性成为了她们幻想中那个强大而可靠的“女汉子”。

  在妖舟笔下,“女汉子”的爱情是被强行设定出来的,高小小作为最后一个地球人而使血族贪恋她的血液,强者对弱者的爱情就根植于这种贪恋。在高小 小给亚伯讲的睡前故事中,田螺姑娘的传统爱情童话被重新解读,爱情的合理性与纯粹性被解构了——小伙子之所以爱上田螺姑娘是因为她很美很富有。妖舟从一开 始就对爱情的纯粹性存疑,只能在“真爱如血”这一并不牢靠但或许又是最牢靠的基础之上,探讨弱者对爱情的指认方式。血液既是高小小独一无二的魅力和痛苦来 源,也成为弱者得以生存的一种独特开挂方式。面对血族的爱与欲,高小小选择忍受但绝不屈服,直到对方能够真正以平等的方式为她付出。这种平等对弱者来说格 外遥不可及,但高小小却未放弃这一底线,宁缺毋滥。惟有男主角梵卓化身对她完全没有攻击性、甚至依赖她的“弱者”亚当时,她才能放下防备,以一个类似单身 母亲的身份,对他产生由亲情逐渐转换而成的爱情。在高小小看来,梵卓化身为亚当并非强者对弱者施舍性的自降身份,而是用真心去换她的真心,这一点狡诈的诚 意,就已经足够让他成为她的独一无二。

  而高小小之所以能够成为梵卓的独一无二,妖舟在《Blood×Blood》的后记中给出了解释:“血族没有爱情,甚至直到最后,也许梵卓和布鲁 赫也分不清他们自己对小小的感情是不是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对血液的渴望之上的。可是夹杂着这些欲望,就不算爱了吗?崇敬、怜悯、同情、占有、惯性、食 欲、金钱、性欲、责任,这些干扰因素统统都要剔除,才叫纯粹的爱情。那么纯粹的爱情里到底还剩什么呢?总觉得,那样纯粹的东西,脆弱得无法依靠呢。有时候 我会觉得,对高大胖(即高小小)来说,有一个不纯粹的‘嗜血的欲望’掺杂在爱情中作为彼此的联系,反而是一种幸运。因为只要她还有一滴血,她对他来说,就 是这个宇宙的独一无二!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可靠呢?”对于妖舟和她的读者们来说,或许正是这种不可取代的可靠联系或曰安全感,才是爱情最重要的部分。

  《Blood×Blood》中的血族延续了西方吸血鬼文化的传统,其着装、仪表是时尚化了的欧洲中世纪贵族。在这些复古元素的表皮下,潜藏着妖 舟对世家、贵族血统神话自觉或不自觉的重塑,在妖舟的其他作品中也可以看到贵族、世家、血统这些构成丛林法则中强弱秩序的关键词。无法抽离的异种血液似乎 内化为人物自身的本质,在某种程度上是男权世界、精英主义的血统论在女性身上的折射。随着阶层流动的凝滞与“暴发户”叙事的淡化,大众在艳羡与调侃中默认 了“富二代”、“官二代”身份的合法性,在中国从未彻底淡去的皇族传统信仰重新滋长,与西方文化中同样根深蒂固的贵族传统接轨,网络作者们在描述代表强权 的男主角时想象的是一种西方“优雅的贵族”式的精英生活方式,新一轮的血统神话在中国的语境中开始被建构起来。

  ■链   接  

  作者简介:

  妖舟,晋江文学城最具代表性的作者之一,其 作品涉及古言、现言、耽美、同人等类型。2006年开始连载首部长篇作品《穿越与反穿越》,成为晋江穿越文巅峰时期的经典之作;2007至2009年,三 部耽美作品《弟弟都是狼》(2007)、《入狱》(2008)、《留学》(2009)陆续连载完结,奠定了妖舟在耽美领域的大神地位;2009年连载的日 本动漫《Hunter×Hunter(全职猎人)》同人作品《不死》,以在同人中插入原创角色的方式拓展了同人文创作的新形式。2010年连载的 《Blood×Blood》是妖舟迄今为止最后一部完结作品,时隔三年,在截稿之时仍在晋江的原创言情总积分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网友评论:

  对于女主,“我一定会活下去”是存在于她心 中最为根深蒂固的信念,而辛辛苦苦养育她、为了她连生存机会都放弃的父母更是进一步将“我一定会活下去”这7个字打造成她心中至死都不能毁灭的刻印。这7 个字可以说已经成为她的信仰一样的存在了,她的生命也是依仗着这个强大到可以支撑她的信仰在延续。自己弱小必须要依附强大的血族,为了最值得她去争取的东 西放弃其他多余的包袱,这样的女主理性而实际,但是却不得不承认有着这样信仰的女主同样也是强大的。

  所以,最终女主无论是和梵卓或是和布鲁赫在一起,不可否认他们之间存在着感情,但是谁又说得清那份感情里有几分是依赖,又有几分是爱呢?

       ——网友习惯被忽视:《论“小市民”高大胖的爱情观》

  妖大历来的BG(异性恋)文中,女主就是比较冷感的,将自己掩藏得好好的,生怕受到伤害,甚至当初的敏敏亦是如此。所以,虽然妖大的女主一直在能力上处于绝对弱势,却有着极为BH(彪悍)的内核精神,这也是她的文吸引人的地方。

                ——网友苏幕遮:《blood男主之综合猜想》

  没有我们所想的浪漫的爱情故事,虽然吸血鬼这种生物一个长得比一个好看,这个世界只有吃与被吃。这个世界也没有同情,因为弱者就是弱者,不需要同情。……总之,这个世界没有泛滥的情感,只有强弱之分。我强,因此就可以肆意地杀了你……

  高大胖也是深谙这个道理的,就像梵卓所说,她对于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是带着防御情绪的,因此,没有人可以真正地靠近她,除了一个对世界上的一切毫无所知的“婴儿”,即失忆者,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梵卓才使得高大胖爱上了他。

  对于一般人,在高大胖的这种状况里肯定会选择退缩,可是高大胖没有。我坚信,这是由于她还相信着希望——必定还是有些事物是值得等待的,例如爱情、友情……甚至于一种模糊暧昧不清的感情。她坚持了,几经生死的考验,最后她得到了。

  所以说,虽然《Blood》的全文基调是黑暗的,文风是搞笑的,但是所阐发的某些感情却是值得人相信的。

  例如,在绝望面前,要始终相信奇迹。

                        ——网友芷兮:《读〈Blood〉随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