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纯真的爱真挚的情——读《孙卫卫纯真系列》(胡忠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9:49 来源:吉林日报  胡忠伟

  对孙卫卫的熟悉、热爱,以至神交,都是从网络开始的。他写博客,我也写,就经常去看他的博文。他的博文,大都短小,有一股清新之风,惹人喜爱。尤其是他写的那些与书有关的人和事,写淘书、读书、惜书、藏书、赠书、授书的故事,文字素朴、干净、恬淡,给人一种不可抗拒的亲切感。有人说他的文字有孙犁的神和气,这话一点儿也不过分。

  他给我赠过四次书。2012年,他寄来两本书:《十五岁的喜欢》和《喜欢书》,在其中一本的扉页写下了“小时候去过彬县,去那里拉煤”的话。2013年他寄来散文集《小小孩的春天》,这一本书使他斩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14年,他又寄来他的书话集《书香,少年时》。这次,他再次把一套《孙卫卫纯真系列》寄给我,这一套书共四本,包括《把自己扔进书房》《玩过的游戏》《我不是好学生》《只有一个你》。这是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家书系”之一。

  在此之前,我还在当当网上买过他的两本书,一本是《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一本是他和张之路先生合著的国情教育读本《今日中国》。

  读了孙卫卫这么多的书,我觉得孙卫卫是一个认真、刻苦、善良、朴实的人,在他的笔下,有着一个充满了纯真的爱、真挚的情的美好世界。他从小胆小、害羞,怕极了老鼠,上课发言,常常就红了脸。他喜欢邻座的女生,“只想拉拉你的手”,却不敢表白,甚至连写纸条都不敢。但他从小志向远大,认准了的事总是锲而不舍,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远处的大山,他发誓长大了要干大事,他总是说:“生命只有一次,年轻没有失败。”他喜欢语文课,爱写作文,他的作文常常被当成范文在班上朗读、传阅。他对文学,无比热爱,他以路遥为师,起早贪黑,练习写作,近乎疯狂。但他也有着无比的清醒,从小要养成好习惯,拖拉是成功的大敌,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成功来自奋斗。他喜欢书,喜欢阅读,从初中到高中,整整六年,每个月固定的时间,都去镇上或县城的书店买一种叫《全国中学优秀作文选》的杂志。广泛而扎实的阅读,锲而不舍的坚持,他常常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小时候的连环画、安徒生童话,中学时的《语文报》《少年文艺》等等报刊,以及后来大包小包、大塑料袋小塑料袋“采购”回去的书籍,滋养了他,也成就了他。

  1994年,孙卫卫获得第二届“雨花杯”全国十佳文学少年,而这时他已被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他小时候立志的“干大事”就是走出大山,到外面去见识大世面。南京大学的学习,使他认识了自我,领奖的那几天他很少说话,这里藏龙卧虎,“我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从此,我写得少了,看得多了。”“我一直在想,写作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了,就等于写好了人生这本大书。”于是,把自己扔进书房,发奋读书,古今中外,让书籍营养着自己。大学毕业前夕,他和所有的同学一样,一份一份地向外面投递简历和自荐书,他理想的职业是做一个编辑。偶然的机会,他从一本书上知道了校友是一家报社的老总,就给他写信、递简历,结果还真的成功了,他成了一家报纸的编辑记者。事后他总结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上天是不是看我喜欢书,喜欢买书,而赐给我一个圆满的结果呢?一定是,天道酬‘爱书人’。”

  我想,这偶然的机遇里其实有着满满的必然。从不懈怠,从不满足,永远刻苦,脚踏实地,成就了孙卫卫,使他一步步走进了儿童文学艺术的殿堂。

  他写童年时玩过的游戏,下笔自然,如话家常,仿佛把我们又带回了天真烂漫、童心纯真的孩提时代。那里蓄满了爱,溢满了情,有的是真诚、善良和美好,人与人友好相处,甚至小狗都懂得人的心思,没有争斗,没有打骂,没有倾轧,没有黑白的颠倒、名利的熏心,那是一个充满了纯真的爱、真挚的情的天地,一如冰心写的那样美好:“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打乒乓球、打方片、撞拐、照相、看戏、偷瓜、过年、过六一……这些小时候的游戏,隐藏在我们生命的记忆里。孙卫卫以童年的清新视角,以朴素无华的文笔,略带羞涩的情感,把它们一一描摹出来,拨动了我们记忆的神经,一下子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这些大大小小的童年往事,充满了轻松,充满了情趣,充满了一股纯真的暖流,呈现出一种清新悦目的童稚之美,使我们日益疲惫衰老的心灵得到几许滋润和慰藉。而在这朴素、纯净、恬淡的文字背后,是孙卫卫依然拥有着的一颗少年心。

  他说:“我一直对散文情有独钟。我喜欢这种形式,是因为它能直接表达我对一件事情的看法,表达我的喜欢和不喜欢,不用绕来绕去。每次写散文,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感情的宣泄。写的时候,我笑过,我也流下过伤心和难忘的泪水。”

  多么纯真的一个人呀。作家梅子涵先生说孙卫卫是“背着黄书包的少年”,他背着他的黄书包,从西安到南京,从南京到北京,谦虚、认真、踏实地走在儿童文学这支队伍里,他的黄书包里装着的是少年的单纯和真诚。2013年,我的书话集《迷恋纸月亮》整理好了,我请他写序,他答应了。在序言里,他说,写作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如今,阅读他的这四本书,我似乎从字里行间见到了这位神交已久的儿童文学作家——孙卫卫,他就坐在我的面前。

  读《书香,少年时》,我曾写过一篇题为《最是阳光少年心》的文章,现在我依然认同这一点,今天,再读他的《孙卫卫纯真系列》,我情不自已,又写下了上面的话,算是对他敬意的表达,也是对自己为文做人的自警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