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胸有热忱才能温暖一切——陈耀辉《最美的时光》读后(于维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9:48 来源:吉林日报 于维范

  拿到陈耀辉的文学作品集《最美的时光》是在一个朋友交流的场合,就像很多这样的情形发生时一样,我是没有太属意的,理由是当了几十年的文学副刊编辑,对好多文学作品集的问世都司空见惯了的,只是作品的深度有异,作者的人生经历不同而已。

  这种司空见惯虽然几乎成了一个性格痼疾,但归家后还是很认真地看一下,好的就仔细看,差一点的就走马观花。当然,关系亲密的就多关注些,虽然有的连走马观花都有些浪费光阴;而不那么熟络的我也拿一定的时间来学习一下,特别是那集子真的好看或者著者特殊关照过,当然,读后感往往写得不多,因为自己还不是什么常常颐指气使的文学大家,说三道四特招人讨厌。

  与耀辉不是很熟悉,只是听说过他的一些不太平常的经历,并且友人曾拿来一阕他的近体诗让我评价一下,看后我说这位作者对古诗词有一定的造诣,并有了推荐给诗词杂志的冲动,这也是多年编辑工作留下的后遗症,好的文学作品一定不要湮灭掉。

  就对耀辉的人和作品有了很大的兴致。浏览《最美的时光》后,感觉符合不太熟络,但集子好看,又感知了拳拳的挚诚,所以就有了长夜精读后欣然命笔之举。

  《最美的时光》形式上是一本诗歌作品集,但每首诗歌的后面都附了不少的文字作注释之用,文字精练,是散文体的,所以窃以为说它是一本合集也未必大谬,只是各种事务都有其严格的游戏规则,那么《最美的时光》本质上还应视为诗歌集,无论体例上和门类上都顺理成章。

  从整体上看,耀辉的诗歌还是以律和绝为主的近体诗为多,平仄对韵,讲究对偶,循规蹈矩的,也有用新韵的,在诗集中都有标注。律、绝之外也用了蛮多的词牌,比如“望江南”、“一剪梅”、“望汉月”什么的,这些词牌于我来讲有些生陌,全没有“水调歌头”、“鹊桥仙”、“蝶恋花”、“减字木兰花”、“念奴娇”等那么熟稔和亲切,已故毛泽东先生的雄浑之作在当年是那样地耳熟能详,我的古诗词的开蒙大约就是那时候如约而至的。当然,我的启蒙教材只是那区区37首,面对词牌子的众多和广博,实在也是冰山一角。

  所以,对耀辉的近体诗词作以评价,我的心中总是打着鼓的。

  《最美的时光》共分为四辑,第一辑《诗意的旅途》是描写山川景致的,比如《春到长白山》《临江早春》《鹧鸪天·松花江》《访延安》《悉尼歌剧院》《秋到旧金山》等,倾诉了对大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的向往与青睐,如在《长白山大峡谷》中这样写道:蛰伏万年一巨龙,摇身破壁向苍穹。鸣雷喑电击三夜,烈火狂沙碎众峰。神域蜿蜒遗大壑,江流静寂起长虹。巉岩古木参差碧,如祷如歌晚照中。早年火山爆发的雄阔场面和自然留痕的瑰美宏观跃然纸上,大气磅礴,壮怀激烈。

  第二辑为《物我是同类》,看一下题目就可明了,那是对动植物的精妙歌咏。如《长白红叶》《兴安柳》《空谷幽兰》《松花石》《墨尔本黑天鹅》《鸣蝉》《丹顶鹤》等,这些诗作除了以隽永的文字和精致的画面来反映各种高低层次的动植物的生命状态外,重要的一点是与他的生活联系颇深。比如长白山的白桦、飞瀑、红叶、花卉等,这些都是他到长白山地区工作几年后对该地人文景观的热爱和关注之情的自然流露,比如《松花石》:谁向苍崖间,掘得七彩琼。似有松脂香,因以松花名。时光所沉积,隐约见结晶。岁月之斑驳,累累如图腾。良工割方圆,砚成墨色莹。刻削万物态,微观天地形。雪映众岭秀,江流亘古清。宝物出长白,翰墨传性灵。诗下的注释将松花石的前世今生交待得传神而详准,这是他对当地文化的一种热爱和推崇,因为他便是盛产松花石这个地区的政府领导之一。对于这段描写我是感同身受的,三年前初冬,我曾应约去参加了一个“松花石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会上发表了即席讲话《我对松花石的“三品”之说》,即要把“品牌战略”、“品种战略”、“品位战略”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我说“我们已经意识到了松花砚是与端砚、歙砚、红丝齐名的古代四大石质名砚之一,这是我们联合红丝砚将洮砚和澄泥砚打得落花流水的一个大好的局面。好砚自古多多,由于各种原因被世人所口口相传的所谓四大名砚有时也真的是牵强。我的感觉,我们的松花砚从质地上,从历史沿革上,从文化品位上,都是名符其实的名砚”,我的说法得到了一致的好评。而在本书诗作《松花石》的注释中,作者以饱满的崇敬之情,将清乾隆帝“松花玉,色净绿,细腻温润,可中砚材,发墨与端溪同,品在歙坑之右”的高论货于读者,雄辩地证明了松花砚的“翰墨传性灵”的历史文化地位和传承作用。

  第三辑为《四季皆吾爱》,是咏哦天地风光,节气变换的感怀性诗词集合。比如《春分》《端午感怀》《如梦令·重阳前夜》《山村雪夜》《秋日致李白》等,总的感觉,一首一掌故,一阕一钩沉。

  最打动我的还是第四辑《友谊和亲情》,这倒不是说比之前三辑在审美元素中有什么大的嬗变和精进,而是那浓浓的人情味和人性关注使我心存震撼。耀辉是位父母官,他的政治素养和人文高度怎样,是界定其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贡献多寡的分水之域。他本辑的诗作中,有对领袖的爱,《怀念毛泽东主席》《怀邓公》《西江月·纪念周恩来总理》《谒中山陵》等;有对家乡和父母的爱,《父亲70寿辰》《秋夜思母》《园圃》《闻笛思乡》等;有对师长、同事、友人的爱,《除夕遥寄》《相逢》《园丁祭》《同窗别》等;当然还有对女儿的爱,如《初为人父》《宝宝树》……这些爱的积淀深厚时就升华为一个大爱,这是形成一个人高尚品格的基础,有了这样高尚的品格基础,就可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愿与耀辉共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