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虚荣心(安武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2日09:04 来源:新民晚报 安武林

  作家的虚荣心

  人都有虚荣心,作家也不例外。马克·吐温在《傻瓜威尔逊》中,曾经给很多读者出过主意:有三种最有把握的办法,都可以使一个作家高兴,这个三种办法的恭维程度是一个赛过一个的:一、向他说,你已经读过他一部作品;二、向他说,他的书你全读过了;三、要求他把将要出版的作品的原稿给你拜读拜读。第一种方法可以赢得他对你的敬意;第二种方法可以赢得他对你的赞赏;第三种方法可以使你成为他的心腹之交。

  大文豪很熟悉人心人性,说到作家的心坎里了。大凡优秀的作家,差不多都是心理学家。尽管时代变迁,科技发展,但人的心理上的优点和缺点却没有多大的变化。不过,若是遇到那种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实在人,那麻烦可就大了。比如我,经常会遇到喜欢我和我作品的人。人家第一次夸我的时候,说:“安老师,我读过你好多作品,我好喜欢呀!”我便傻兮兮地问人家:“是吗,你读过我什么作品?”于是乎,对方就脸红了,支支吾吾,尴尬异常。我马上就会替人家说:“啊,不要紧,可能忘了。我读过很多书,人家一问我,我也想不起来呢!”遭遇过一次这样的尴尬,此后我就改变了说法。当人家说拜读过我作品的时候,我会很谦虚地说谢谢,请多多提意见。其实,人家根本没读过我作品,只不过是为了让我高兴罢了。

  我有个已故的文学老师,也是个实在人。我夸他散文诗写得好的时候,他会穷追不舍地问我:“我的散文诗好在哪里?”我回答出第一条的时候,他会继续追问:“还有吗?”我们俩的谈话,基本上就是他的作品研讨会。一场聊天下来,我大汗淋漓。从此,我再也不敢夸他的散文诗写得好了。

  作家的虚荣心,满足起来也不容易。你说读过他作品,他肯定高兴,但这只是小小的开心。如果你能对他的作品说个子丑寅卯来,他才会如沐春风。如果你只读他的作品,或者说读过他全部的作品,他才会对你刮目相看。作家也需要粉丝,更需要铁杆的粉丝。铁杆粉丝就是读过他全部作品或者只读他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