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回望激情燃烧的岁月(田克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1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田克勤

  由庄严主编的《民族魂——东北抗联》(吉林出版集团)一书,全景式展现了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歌颂了东北抗联的光辉功绩,凝练了作为伟大抗战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抗联精神的内核,并探究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当代价值。

  该书在对东北抗联历史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着重指出:东北抗联是中国乃至世界各国反法西斯队伍中,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恶劣的一支英雄队伍。该书认为,1931年,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了抗日救国的旗帜,号召全国人民奋起保卫祖国,并派遣大批党的干部奔赴东北,组织和领导东北人民的抗日斗争,组建了东北抗日联军,写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斗争最为惨烈的光辉一页。

  东北抗联开辟的东北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抵御外侮的一面旗帜;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与生命熔铸的高贵品格,成为中华民族的巨大精神财富。它不仅把东北抗联及其历史地位的研究提高到全中国抗日的高度,而且提高到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高度来加以认识,从而赋予其更高的历史地位。

  在对已有抗联精神研究成果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该书对抗联精神作出了进一步凝练和概括,认为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核主要表现为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书中强调,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的集中体现。这样一种凝练,就准确把握了东北抗联精神产生的基本历史特点,并使之同中国共产党在整个中国革命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同中华民族精神紧密联系起来。

  该书对东北抗联精神的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探究,强调“抗联精神所蕴含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抗联精神昭示了中国人民誓死捍卫国家利益的气概和决心,昭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深刻道理,昭示了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抗联精神是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斗争中凝结而成的精神财富,它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抗联将士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无限深情地热爱祖国,奋不顾身地捍卫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他们的英雄业绩和赤子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