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陪着孩子成长——读散文集《一起走过》(张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06 来源:河北日报 张 靖

  笔者和商棠是十几年的朋友,几乎无话不谈。看到他给读书在外的儿子商中夏写的“公开信”(发在博客上)和他儿子的回信之后,几经琢磨,觉得是一个好选题,可以成书。这是做编辑的敏感,或称职业病,所以对商棠说,你们要有意无意地往写书上靠,将来或许可以出本书——《父子两地书》。此前,笔者编辑过他的散文随笔集《情寄天桂山》,出版后好评如潮。商棠听后似乎很激动,也许他想过,也许没想过,当我们谈话及此,显然正中下怀。

  话说了,事淡了。有一天,商棠来访,寒暄后,拿出一沓打印稿,说是儿子本科毕业了,拼成一部书稿,你先看看。笔者随手翻阅着,才明白就是那本《父子两地书》。

  在此要简单介绍下商棠父子。商棠,河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援建四川平武灾区荣立二等功。商中夏,石家庄二中优秀毕业生,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期间由于成绩优秀,保送法国修读两年。

  该书虽是父子二人的通信集,但并非一一对应,有的是一封去信,几封回信;有的是几封去信,一两封回信,以此真实地再现父子深情。读者可以径直走进作者的情感世界,进而引发切合自身的思考,最大限度地激发读者对孩子的信心,纠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像商棠、商中夏那样一起走过人生最美好的日子,为自己,更为孩子奠定一生的幸福。幸福是什么?多半是一种心情,而不是权力,不是财富。简单,真实,快乐,向上,都会收获幸福。

  两个月的奋战,几经磋商,最后确定书名为《一起走过》(河北教育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诚然,《一起走过》定会引起纯真善良的读者内心深处一场不大不小的骚动,因为每一个独生子女,牵涉到的何止是一两个家庭,孩子们身上负载的何止是一代人的期冀!他们无奈地站在家庭的宝塔尖上,孤单,寂寞,谁能伸出温厚的大手给他们以扶助、引导?虽然讲父爱如山,母爱无边,但是,表达需要技巧,支持需讲分寸,施爱需抓时机,这是为人父母一生一世的课堂,一生一世的考场。只有成功的学生,才有成功的老师;只有成功的儿女,才有成功的父母。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只要孩子们正直善良,自食其力,你同样也是成功的父母。

  作者商棠为回报中夏母校石家庄二中的培育之情,义卖《一起走过》百本,捐助在校贫困生。是啊,学校树人为本,学生知恩报德,这样的良性循环必将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窃以为,教育的成败关系到国运的兴亡,那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每一个环节都不可等闲视之。书名定为《一起走过》之后,笔者曾凑成一首藏头小诗,现抄录于下:“一种深情千万言,起源父爱大如山。走心经济尊哲睿,过眼辞章仰圣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