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耐读的警世之作 ——评李换运《雍正吏治录》(赵秀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06 来源:河北日报 赵秀忠

  李换运所著《雍正吏治录》(中国长安出版社2014年8月出版),史料源自《清史稿》《雍正朝汉文朱批汇编》《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等书,可谓正史正说。作者在历史与现实的穿越对接中警示今人,为读者了解雍正吏治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雍正吏治录》凡126篇,勾勒出一幅清王朝的百官图,可谓今人眼中的清代官场现形记。具体说来,一是展示了雍正王朝“吏治废弛”、官员腐败的乱象。二是活画出雍正王朝百官的众生相。上到辅政大臣、总督巡抚,下到总兵守备、知府知县,乃至书吏衙役,污吏赃官的各种嘴脸描绘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读《蛮横的内幕》,看总督和巡抚在处理抢箭事件中的见风使舵、首鼠两端的圆滑表演,在可笑可鄙中为复杂的黑幕感到惊悚恐惧。读《跑风漏气不足奇》,看那些职位不高而手眼通天的书吏、掌案等左右逢源、跑风漏气、以售其奸的伎俩,在惊讶慨叹中生不寒而栗之感。读《贿举的老农》,看那些享受八品虚职的“老农”横行乡里、耀武扬威、恃强凌弱的可耻行径,在哭笑不得中体味彼时彼境的阴暗和污浊。三是深入透视清廷百官的心灵世界,笔锋直指清代官场腐败的要害。比如,在《禁不住的私盐》中,作者在描述盐场的小官吏们铤而走险、纵容盐枭们生产贩运私盐的手段时,对他们的内心世界进行了准确传神的剖析:“官卑职小,唯知利欲熏心。”“若是他们的前途功名已经没有辉煌的指望了,十有八九产生‘贪’的念头,疯狂地捞取银子,以财富上的得意,弥补官场上的失意。”可谓一针见血、鞭辟入里。类似辛辣锐利、入木三分的篇目还有很多,如《穷乡的富吏》《衙门小吏的卡与要》《瞧这等知县》等,无不将笔锋指向所记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层面,反映了封建社会官场的某些本质。

  古为今用,借古鉴今,向来为读史之要义。《雍正吏治录》的最大价值也就在于,作者不是缘趣而读史,也不是就史而论史,而是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观照现实,用现代意识剖析古代官场,在古今政治生态的映照中生发深长的思考。作者在行文中没有沉湎到故纸堆中做八股文章,也没有板着面孔发老生常叹。相反,却让读者在阅读中时时感受到几多轻松、几多机敏、几多亲切,每篇两三千字的文章总是让你在欣赏、思考、感慨中一口气读完,从而感受到思想的质感、逻辑的力量、语言的魅力。在构思上,作者匠心独运,每一篇开头都简洁明快,三五句甚而一两句话便引出事件,设置悬念,引人入胜;接着,便娓娓道来,叙述故事原委,解开个中悬念,并在叙述中穿插对事件的剖析,解说故事中暗藏的玄机和奥妙;最后,干净利落,三五句话点明事件的要害,引发读者的思考和回味。在表达上,作者叙述中融入议论,间有描写与抒情,古今融通,旁征博引,条分缕析,缜密清晰的思路中透露出敏锐思考和作者丰博的学识。在语言上,行文畅达自然,言辞中透露着机敏,蕴含着真情,幽默明快的语句让人轻松,合情合理的剖析让人感慨。特别是作者为那些赃官污吏画像时,善用白描手法,往往只是三五笔便穷形尽相、神态毕现,且在嬉笑怒骂中显示出真知灼见,从而使读者透过现象看到了贪腐的本质和要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