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奏响弘扬西柏坡精神的燕赵强音(齐大伟)

——《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创作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05 来源:河北日报 齐大伟

  9月16日、17日,大型情景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西柏坡组歌》)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至此,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和北京军区政治部共同主办、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和河北交响乐团合作创排的《西柏坡组歌》经过历时3年的策划,2年的采风修改,3个多月的二度创作后,终于和广大观众见面。

  《西柏坡组歌》以充分挖掘河北红色文化资源、弘扬西柏坡精神为创作目的,以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精品为标准,以促进军地先进文化合作与繁荣为出发点。演出结束后,观众和音乐界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综观该作品的创作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这是一部用音乐元素消融了时空界限的作品。作为《长征组歌》的姊妹篇,为跳出原有的创作窠臼,《西柏坡组歌》除在思想上延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线外,在创作手法上也有颠覆性变化。作品的时间叙事体现了西柏坡在解放战争时期为新中国成立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的浓缩。与紧凑时间跨度相辅相成的是,作品用艺术元素扩展西柏坡与整个中华民族伟大独立的血脉联系。作品在艺术手法上既突出了河北音乐元素,又高度融合了其他地区的音乐因子。如作品中既有明显的河北民歌和梆子的曲调,又有陕西信天游和秦腔的曲牌,隐含了“延安——西柏坡——北京”的线索。在作品结尾部分,使用了纯正的多声部男女合唱,这是全国人民昂首阔步奔向中国梦的象征。同时在作品的声乐演唱中除以领唱为主外,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声乐表现形式,有男女混声、男生合唱、女生合唱、二重唱,还有美声的花腔等等。可以说,《西柏坡组歌》用艺术元素隐约勾勒出了一幅中国革命的行程图。

  第二,这是一部原生态和艺术提炼高度融合的作品。《西柏坡组歌》的创作队伍聚集了大批军地音乐艺术人才:印青、王晓岭、臧云飞、郭鼎立等作曲家享誉全国;齐大伟、杜建国、贾利慰等河北音乐界一线人员对国内外交响乐发展熟稔于心;白朝晖、庞彦强等评论家对河北艺术创作着力颇深。他们秉持对时代高度负责的精神,虚心在民间原生态艺术中寻找灵感。创作团队曾在平山县采风20余次,与当地民间文化保护和传承人士深度沟通,复印的珍贵资料达3米之厚。他们将采风得到的第一手资料和图书馆中的珍藏文献进行详细对比,并从中寻找艺术的演进轨迹,最后以成型的作品展示在观众面前。可以说,《西柏坡组歌》是专家学者以小学生的姿态创作出的对时代和人民负责的作品。

  第三,这是一部由全国优秀文艺团体携手合作的艺术精品。《西柏坡组歌》在谋划之初,就确定了演出任务由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和河北交响乐团共同完成。

  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是我国创立较早的军队文艺团体之一,是国家和军队重大庆典演出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久演不衰,被评为20世纪音乐经典。

  河北交响乐团虽然独立建制至今只有13年时间,但发展突飞猛进,音乐创作和演奏能力在全国享有盛誉。该团凭借十多项在河北音乐史乃至中国音乐史上的历史第一,特别是8年7部原创精品、扎实的经典交响乐演奏水平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等多项指标,被中国交响乐联盟、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等机构联合评为“全国优秀交响乐团”,成功进入全国交响乐界第一方阵,实现了“普通地方交响乐团——优秀省级交响乐团——全国优秀交响乐团”的转变,成为河北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名片。

  此次,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和河北交响乐团两支文艺团体强强合作,共同创排了大型情景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这不仅是市场的选择,也是时代的选择。实践证明,这一次合作奏响了弘扬西柏坡精神的燕赵强音,也对军地先进文化共同繁荣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