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河北报告文学的新崛起(田静 黄军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10:05 来源:河北日报 田静 黄军峰

  在书写变革大时代、传递社会正能量过程中,报告文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发挥其他文学体裁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因而,在文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报告文学的价值引领作用,用有温度的文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文学的方式筑牢人的精神高地。报告文学具有参与社会生活和表达时代的特殊性,相对于文学性而言,报告文学蕴含的思想文化,对现实社会的干预性及其对社会重大历史事件的挖掘,显得更为重要。

  将真实的事件成功地用文学手段表达,更加需要智慧。然而矛盾的是,近些年来在文学领域提起报告文学,很多人却不以为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很多,首先是报告文学作家缺乏介入现实的激情和能力,难以达到像《哥德巴赫猜想》《包身工》等作品那样直面现实、叩问心灵的深度思考;其次,一些报告文学作品叙事报告化和新闻化,单纯依靠文字罗列来宣扬好人好事或重大成就,曲解了报告文学体裁的真正内涵;另外,因为某些既定题材的原因,致使作家失去了应有的创作自由,被动地写作掩盖了其应有的文学价值。种种因素,一度让报告文学发展陷入了低谷和迷茫状态。如何摆脱这种困境,寻找新的报告文学发展突破口,成为文学领域长期以来关注的话题。

  河北的报告文学起步早,并且有着辉煌的历史。从抗战时期晋察冀作家群创作的“冀中一日”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天取宝记》,再到“文革”之后的《一片叶子》,这些作品让河北报告文学在全国占据了一席之地。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河北报告文学创作再次呈现出遍地开花、繁荣发展的景象,傅剑仁、张国明的《千日养兵》获得1990-1991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一合的《黑脸》、梅洁的《西部的倾诉》、李春雷的《宝山》和关仁山的《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分获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梅洁的《创世纪情愫——来自中国西部女童教育的报告》、刘家科的《大爱无疆:林秀贞采访手记》、关仁山的《感天动地——从唐山到汶川》、李春雷的《山生》等作品分获第八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标志着河北报告文学在全国文学版图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这些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品中不难发现,河北的报告文学有着鲜明的个性特征,那就是作为报告文学作家,除了要有对社会和现实问题的深度思考之外,更应该担当起弘扬“正能量”的责任,发挥报告文学记录历史、传承文明、讴歌时代、弘扬正气的特殊功能和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与呼。

  近年来,以李春雷为代表的河北报告文学作家,创作了一大批以“正能量”挖掘为切入点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这些作品用发现美的作家视角,以浓郁的文学表现带给读者关于心灵深处的思考。而这些思考无疑是紧跟时代步伐,紧跟社会需要的。《夜宿棚花村》把目光瞄准了小山村里的一位普通农村妇女,从一个小而独特的切入点,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支援灾区的感激之情,体现出灾区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建家园的信心以及走向新生活的决心;《我的中国梦》用两条线索交代了航空英模罗阳的人生经历,其中细腻的人物形象刻画,展现出文学在弘扬“正能量”中的巨大魅力;《善行启示录》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入28位道德模范故事之中,这样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可读性,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党参沟纪事》从大山深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发展与成长过程入手,阐述了人民群众在苦难面前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此外,王立新的《曹妃甸》《首钢大搬迁》等作品从独特的视角出发,讲述了人民群众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与担当;杨金平的《九九惨案追忆》用近乎小说的创作手法,在揭露侵略者罪恶的同时,更折射出中国人民的英勇顽强和不屈不挠;范香果的《中国村官》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于乡村和农民深厚而亲切的感情,透露出作者关注民生和人间冷暖的人文情怀;周喜俊的《农家奥运女》通过一个农村妇女的所作所为,反映出中国老百姓在国家需要时的挺身而出和默默奉献……

  毋庸置疑的是,这些成功的正能量作品是具有强烈的作家担当和文学发现的。这种发现,突破了常规报告文学创作以“苦痛”和“灾难”挖掘为主的写作模式,将“正能量”的内容前置,形成了鲜明的个性特征。著名评论家李炳银曾经说,报告文学就是文学的记事记史。从全国报告文学创作来看,弘扬“正能量”的报告文学作品也不鲜见。何建明的《桥头堡的涛声》和《让大海告诉你》、蒋巍的《中国审计报告》和《海雀的一棵树》、黄传会的《三个太阳》、许晨与李延国的《为了人民的嘱托》、铁流与徐锦庚的《曙光中的足迹》、李延国的《忠诚的证明》等等,这些作品以迅疾敏锐的速度,及时地反映了社会现实生活中代表时代精神的人和事。

  报告文学是一种具有哲理思辨和强烈时代感的文学体裁。笔者以为,当前的报告文学创作并非已经进入边缘化的境地,而是在适应时代需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正能量”的挖掘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在这条新路上,美好超越了苦痛,幸福超过了悲悯,这些无疑都是以文学视角反映国富民强、社会进步的有力证明。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不仅要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发现苦痛,更应该发现美,发现“正能量”。近几年来,河北的报告文学作家异军突起,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挖掘“正能量”的创作,迎来了河北报告文学的新崛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