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女性争夺安全感的历史(李小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小丢

  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一句特别冷酷的话:“安全感多半是迷信罢了,它本不存在也不曾有人感知过。”这句话能够令所有一心想从稳定的恋爱关系或者婚 姻关系中寻求安全感的女性感到毛骨悚然,虽然明知道郎心如铁、人心善变,但是自人类社会开始缔结“婚姻”这种契约关系开始,女人们之间就为了获得安全感而 无休止地争斗。“婚外史”,或者更直白地称为“情妇史”,正是这一延绵不绝的历史怪象的缩影。

  对于情妇这一存在,包括所有人类文明史上的奇特现象:纳妾、蓄奴等等,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东西方文明都在这些陋习上表现出了空前的默契——许多 国家的法度甚至明文保障这些不合理事实的存在和延续。一种肤色压迫另一种肤色、一种性别压迫另一种性别……这些压迫与被压迫的历史都体现出了人性的一面, 是社会关系发展不平衡的产物。而这也正是《婚外——另类女人的历史》一书作者伊丽莎白·阿伯特写作的初衷,在这本长达500多页的大开本著作里,她分门别 类地列举了历史上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情妇实例,自然不是为了编写一本“情妇轶事大全”这么简单。

  作为其人类关系三部曲之一,《婚外》是《婚姻史》和《独身史》的重要补充部分,婚姻、独身、情妇这三种女人命运的走向基本涵盖了女性史的方方面 面,“我感兴趣的是,男人和他们情妇之间关系的结构和共同特征是什么,尤其是情妇生活是如何反映出不同时代和不同文化中婚姻的本质和男女关系的。”作者如 是说。根据作者在《婚外》书中使用的定义,情妇是“与通常娶了另一个女人的男人自愿或者被迫形成相对长期的性关系的女人。”妾也包含在内,也就是说,许多 历史上闪闪发亮的名字——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慈禧太后、玛丽莲·梦露、查尔斯王子迎娶的卡米拉等——都是情妇。

  无论历史上有多少动人的关于情妇的传奇,情妇生活无法摆脱与人类最基本的机制——婚姻——的联系,而且几乎自动地意味着有时是丈夫有时是妻子对婚姻的不忠。然而此种带有绝对的道德负罪感的关系,却一直未曾在两性关系中消亡。

  表示妾的一个非常常见的词叫“mekake”,意思即为“借来的子宫”。这从侧面反映了情妇关系的实质,即用物质生活条件购买女性的身体及其生 育权。很多情况下拥有情妇也是出于社会地位和宗法关系的考虑。例如中国古代纳妾数量的多少也是身份地位的一种象征,而16世纪、17世纪的欧洲上流社会中 夫妇俩各有情夫情妇则是一种约定俗成。

  对女性来说,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在父系社会,向更强悍、更有地位的异性寻求安全感是一种生存本能。尤其是在漫长的女性没有独立生存权的古 代,除了依附于男性、与别的女人争夺更多的地位来保障生活以外,她们基本上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她们不得不相互间残酷地玩弄花招来赢得自己的地位,以至于 每个人都不得不对她的对手使坏。外貌、性技巧、生育能力和心机都是她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有一定家庭地位和财政权力的正室相比,她们被物化得更为严重。

  从伊丽莎白·阿伯特的《婚外——另类女人的历史》看出,进入当代社会的女人们表面上仿佛有了独立的自由,理应从情妇这种从属的关系中脱身,然而实际上,如今的情妇并没有比以往有明显减少,这只能说明,真正意义上的平等远未实现。

  如果这些聪明的女子可以有机会把争夺安全感的劲头放在自己创造安全感上,人类社会想必要比如今进步得多吧。

  (《婚外——另类女人的历史》,【加】伊丽莎白·阿伯特著,胡晓阳、吴瑞红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14年7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