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生命意义的沉实表达(明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明 照

  文畅出版了一部纪实作品《回望云烟》,读起来就放不下,可喜可贺。读后,我有四点印象。

  印象之一,历史在这里流动。

  一沙一石一世界,一花一木一禅心。作者写在大学中文系学习的快乐与烦恼,写省委青年干部培训班后到营口和海城搞四清,写“文革”的风风雨雨,写揭批四人帮的峥嵘岁月。作者这部纪实作品,对于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历史经纬而言,是一份难能可贵的真实资料,对于我们民族历史的研究也是一份不可多得的艺术记忆。当作者与历史融为一体的时候,笔下的一切便有了诗意与禅趣。作者以长篇纪实作品的形式,在拷问自我灵魂的同时叩问民族的历史记忆,这也是保存“文革”黑暗如磐岁月的一种方式,一种散文家使用的卢梭忏悔方式,这需要惊人的勇气和超凡的胆识。对于事物本相的把捉,能够凸显散文家的艺术风格。由于内在的纯洁与善良,文畅笔下的大事小情如实写来,一件一件触及灵魂,这无异于在自我灵魂深处爆发了一场革命,令我敬重。“文革”岁月,风云变幻,人的社会存在与时代走向紧密相连,在书中,人性得到了充分刻画。走进文畅给我们展现的历史情境,历史给予我们智慧与禅思。由于文畅独特的经历具有了某种传奇色彩,作品很有可读性;因为有了爱的倾注,“文革”前后枯燥的生活并不沉重,因为有了善的坚守,痛苦的磨难有了诗意的轻盈。

  作为散文家,文畅的心灵深度决定了艺术视野的广阔,也决定了纪实作品中历史气象的恢弘。重温时间长河中的这一段民族历史,这部作品成为了不可多得的历史画卷,在时空中凝固的历史,在作者的笔下大江东去一样流动了起来,作品具有了艺术真实的审美价值,仿佛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一样感人肺腑。

  在这里,散文写作,成为对于历史风貌的审美状写,凝固的历史以艺术的姿态张开了双臂,拥抱时间的恒久和空间的无限。

  印象之二,心性之光在这里闪耀。

  人都有梦都有幻想,梦是黑夜的幻想,如鱼得水,可歌可泣;幻想是醒着的梦,如云在天,诗情画意。心性是人的本来面目,是民族文化的精髓,是东方哲学的原理,也是禅学的中心话语。我想一个人身在禅中,就会心性闪光,山水尽处,坐看云起。作为散文家,文畅以纪实作品的形式,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喜所忧酣畅淋漓地加以抒写,作者的心灵史在作品中得以凝定,时代生活在作品中得以流动,这部作品是一篇大散文。

  在这里,散文写作成为关于生命价值的探究,成为呕心沥血的抒怀,成为哲思闪烁的诗与歌。

  印象之三,爱在这里沉思。

  真是人性的光河,宛如钻石;善是心灵的光河,宛如篝火。在这部作品中,几位女性的故事像连续剧一样展开,上演着人生的悲喜剧与时代的脉动,阐释着命运的真谛。作者大胆袒露爱情,如实道来,襟怀坦白。他描写情感世界,字里行间凝聚着爱与真,流淌着血与泪,以真动情,以情动人,撼人心弦。正如老托尔斯泰所说,作家情感的投入与作品的感人程度成正比。

  上帝保护春天的喜鹊,也会保护秋天的乌鸦。在作品中,我知道作者的童年时代清贫困窘。人有一个贫困的童年是一件好事。童年的贫困,可以给人一颗善的心灵,可以教人懂得珍惜和关爱,懂得宽容和世界的美好。因为没有房子,文畅和母亲一直住在姐姐家,所以两个与他相恋的女友都离他而去。经过了困惑与反省,他攫获了金子一样的人生体验:人的心地善良精明干练,可以决定命运的未来走向,但代替不了当下的窘迫。在这里,散文写作,成为一种心灵形式,成为一种生命意义的诗意表达。

  印象之四,艺术之美从这里诞生。

  鸟儿欢歌,飞不出天空;脱离了时代,诗人无法歌唱。实践证明对于作品的研究,离不开对作家的研究。读了这部作品,对于文畅的散文佳作,我捕捉到了更多作品之外的心灵性的东西,这是作品构成的美学因子。让我加深了对文畅短篇散文的理解,读懂了文畅的命运愿景,把握了文畅的审美追求。扬起一粒尘,大地在其中;一朵花开时,宇宙已是春。据此,我解析一下这部作品中附录的散文,她们是本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青衫泪》中的母亲,是文畅生命的风帆,是其童年时代遮风避雨的港湾,也是其心灵中做人的楷模。在这部作品中,母亲的精神是一条贯穿始终的生命红线,她宛如一潭清水,水是一面镜子,能够滋润万物生长,水是一个闪光的真理,能够照出事物的真相。她一生任劳任怨,对儿媳的冷言冷语平静应对。母亲用坚韧与顽强,用平和与温馨,用平凡与伟大凝铸了一座母亲的伟岸雕塑,写就了一曲民族精神的赞歌,展示了一幅多风多雨的时代人生画面。在这部作品中,文畅对母亲的描摹深情凝重,一天的工作奉献之后,儿子坐下来静心写作,母亲坐在床上,爱的目光宛如月光一样笼罩着儿子,这样的情境似乎是一幅油画。每逢人生的重要关头,母亲都会提出有远见的忠告。有母亲在身边,文畅是幸福的。

  在文畅获冰心散文奖的《一朵洁白的云》中,姐姐像艾特马托夫小说《成吉思汗的白云》中的吉祥白云一样,时而在前时而在后时而罩在他的头顶上,庇护着他。我看到,姐姐是作品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是他生命的支柱。在他的成长中姐姐付出了深沉的爱,与他同甘共苦,操持他的婚姻。爱播种善,真收获美。他把生命与爱献给了这座城市,正是因为有了作品中这样一片深厚沃土,才孕育出了姐姐这样血肉丰满的人物,她的性格之美,是一种精神之美,是文畅散文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

  由于当了10年市委秘书长,文畅见证了玉佛问世的全过程,所以状写国宝的灵光,他从容不迫娓娓道来,字里行间闪烁着审美的沉思与辩证法的光芒。《国宝灵光》仿佛一篇承蒙天意之作,是一篇很有意味的散文,具有别具一格的审美价值,它给予我们的思考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演进。玉王在岫岩的被发现,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似乎是它悄然走出了深藏已久的大山,想看看明媚的阳光。运输玉王,一波三折,有惊无险,令人深思。玉佛的设计方案精雕细刻以及最后光彩照人的现身,是一种浑然天成,叫人惊叹。

  在这里,散文写作,意味着需要心灵的勇气,个性的力量,理论的支持,哲学的操守。这部纪实作品的创作实践证明,作者有一颗经过凄风苦雨阳光雨露滋养的心灵,在官场上只身打拼历尽坎坷的心灵,经历了几番爱的相聚与分离的心灵,为散文事业鞠躬尽瘁的执著心灵,这部作品是作者的自叙传也是心灵史。文本所构筑的语境,标示着其艺术描写视野宏大,心灵剖白入木三分,因此具有撼人心弦的美学力量,有的细节让我泪水盈眶。《回望云烟》给新时期的散文百花园增光添色。我感到作品似乎还可以删去一些不好打磨的枝节,如举例印证,使文本更为精粹。

  掩卷沉思,我体味到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因为太阳的爱,春华秋实,岁岁年年;现实生活中的万事万物,有因有果,命运在天。

  (《回望云烟》,文畅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