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黄钟苍茫歌大吕(郭宝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8日16:00 来源:文学报 郭宝亮

  长篇小说《日头》,是关仁山继《麦河》之后创作的又一部极有分量的长篇力作,也是他的“农村三部曲”(《天高地厚》、《麦河》、《日头》)的完美收官之作,是他对自己创作的又一次突破。小说以冀东平原日头村从“文革”到新世纪初近半个世纪的波诡云谲的雄奇变迁史,以金家、权家、汪家、杜家几代人错综复杂、缠绵纠结的关系图式,鲜活地展现了转型时期中国农村斑斓多彩、惊心动魄的生活风貌,从而成为一部“黄钟大吕”式的时代史诗。

  《日头》 对当前农村田园荒芜、生态失衡、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道德沦丧,城镇化的强拆等社会现象的描写,不是简单的谴责,而是深度反思。作者反思了这种现象的历史根源、文化根源、制度根源。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讲,中国传统乡土社会向城镇化的现代文明的转向,将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是不可抗拒的,因而它对传统文化及其道德心理的震撼也必将是强烈而持久的,城镇化的实质应该是文化观、价值观的变化,农民变成具有现代主体意识的新人,这就是金沐灶所说的“农民主体观”。然而,在这场划时代的转型中,我们对城镇化的理解却是肤浅的,急功近利的,我们认为城镇化似乎就是拆农屋、建高楼,让务农的农民变成务工的工人。在这个过程中,恶意资本趁虚而入,它追求利益最大化,加上官商勾结,像权桑麻和权国金那样,他们成为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资本服务的干部。《日头》不像时下的一些小说那样,对城镇化过分情绪化的诅咒,而是通过金沐灶试图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结合中,从“人心”的角度思考城镇化的正确方向。从体制上看,我们目前的城镇化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和野蛮性。错误的政绩观与恶意资本的联手,借发展之名进行的野蛮拆迁,是极权政治与垄断资本的二位一体体制的必然结果,农民不是土地的主人,也不是田园的守望者,他们成为被这种体制任意驱赶的弱势群体。探微农民的精神困境与迷失的文化根源,正是这种反思的深度,使《日头》成为当下最优秀的小说之一。

  当作家都在追求个性和独特风格时,《日头》却以宏大叙事脱颖而出,显然它具有了风格创新。小说《日头》不仅仅在摆出问题,而是试图探索农民和农村的出路,试图从制度、从文化、从思想的高度,探索时代困境的解围方向,以艺术感染力震撼我们的心灵,小说曲终奏雅,古钟苍茫歌大吕,状元槐自燃,老树涅槃,“钟声在村庄和田野里颤动……村庄没了吵嚷,除了钟声还是钟声,最后变成一股气息,天长地久,无穷无尽地萦绕在耳畔”。

  (《日头》关仁山/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8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