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可多得的“平民史”(张光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11:16 来源:羊城晚报 张光恒

  传奇老奶奶姜淑梅的《乱时候,穷时候》在去年曾轰动一时,入选了新浪和豆瓣的年度好书。而《苦菜花,甘蔗芽》是姜淑梅的第二部作品(浙江人民出版社7月份出版发行),继续她干净利落不加评论的文风与质朴与真实的写作态度,书不但能当小说去读,还可以当作历史书籍去稽查求证某些事实,具有一书“两能”。

  《苦菜花,甘蔗芽》可以说是《乱时候,穷时候》的姊妹篇,分为《老家女人》、《老家男人》、《百时屯》、《在东北》四部分,延续了第一部的写作风格,语言通俗凝练,带有浓烈的乡土气息,记录了作者亲身与闻的中国老百姓的故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平民史”,它感动了众多读者和网友,为老人赢得了大把“姜丝”。

  这本书与第一部书《乱时候,穷时候》相比,更注重了对“人”生活与细节的传达;相较于第一本的以“事件”为主的讲述,更倾向于了以“人”为主的视角写作。所以,对于小人物的小生活或者说在小生活中的小人物的描写,就更显得真实、悲凉、凄怆。如对《百时屯的媳妇》的描写:以前,百时屯哪年都有两三个上吊的小脚媳妇。脚大了,受气;娘家穷,受气;独生女,受气;针线活儿不好,受气。受婆婆的气,受丈夫的气,有的还受小姑子的气。上吊的跳井的,也有吸大烟死的。实质上,在一代代的生命延续中,这些芝麻蝼蚁般的小人物命运,无知无觉,无声无息,渺小得让人唏嘘感叹。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穷荒时代乃至于更久远的祖辈生活的故事,而它的意义就在于它是民间情景的真实记录。老人就是利用平实的语言,为我们展示了女土匪、奶奶痴迷听戏、旧时乡村习俗等复杂的众生相,这些东西,是“正史”里所无法看到的。书里的人物虽渺小如蝼蚁,但读之却有鲜活生动的亲切感,让人过目不忘,容易让人接受,同时还能见叶知秋、管中窥豹地使人觉察、发现历史缝隙中的“真相”。

  姜淑梅叙述所讲述的故事,多发生在半个世纪之前,比如她所描写的饥荒年月的生活,这些,非亲历者不能说。很显然,这些带着体温的记忆,要比官方发布的东西,更能让人触摸到真实的历史,更让人感动得一塌糊涂,所以也有人评论她的文字是:“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戳到心里,摆事实不讲道理,清似流水,却读得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一次,在读者见面会上,曾经有一位年轻的女性读者看到她,光哭不说话,姜淑梅说:“孩子们,看俺的书不要哭,不要流泪,事都过去了。要是没有这么多苦难,俺也写不出这本书来。俺这辈子跟弹花槌子似的,两头粗,中间细,经历的事太多了。”这些看不见的东西,真实鲜活得几乎能拧出水来。

  可以想象,这样讲故事的人将会越来越少,因为他们存在的乡土世界已逐渐消失,并面目全非,类似的老人也许成了最后讲故事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耐心读读此书,以便来了解旧中国那段令人心酸的历史往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