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清丽《方寸之间》家庭里的战争与和平(刘凤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凤阳

  在文清丽的短篇小说《方寸之间》(《长江文艺》2014年第7期)里,柳娜是女主人公田晓洁的大学同学,也是她惟一的闺蜜。因为她的存在,田晓洁有了倾诉烦恼的对象,可原本平静的家庭生活也从此乱了套。

  在个性强烈的柳娜撺掇之下,原本生性随和、温厚的田晓洁对自己拥有的“幸福”产生了动摇和怀疑,她要在丈夫面前给自己“维权”,赢得“应有的尊严”,为此,她从丈夫邓阳手中“夺取”了家庭的“财政大权”。柳娜认为:“没有体验黑暗的冲动,怎么能表现无尽的快感”。田晓洁和丈夫之间发生的一点点小摩擦,一经柳娜的分析和推理,“问题就大了”,“他心里已经没有了你,要这样的男人有何意思,离婚!”在柳娜看来,任何夫妻之间的恩爱都是“刻意做出来的,是作秀”,邓阳对田晓洁好,是他“在外面有人了”的心虚的表现。就连田晓洁也觉得她的分析过头了,“偏离了自己的初衷,也背离了问题的性质”。原来,这种种偏激之辞源于柳娜自己的特殊经历,她“离了两次婚,好不容易嫁了个在外国开饭馆的老头”,所以“控制别人”对她显得特别重要。事实证明,邓阳不仅没有像柳娜分析的那样“无恶不作”,反倒对妻子真心体贴,他一边假意写了一份诙谐中不乏对田晓洁进行劝导的“离婚协议”,一边外出排队,买到了田晓洁一直想看的戏票,让她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小说在娓娓道来中讲述了一个平凡的日常道理:家庭这个“方寸之间”绝非男人和女人的战场,所有的魔鬼都是“心魔”。 (刘凤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