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的新发展与可能性(熊育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6日10:12 来源:太原日报 熊育群

  网络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存状态,这是人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与之相伴而生的网络文学,同样是文学的一次革命。

  在网络时代,全民写作变成了现实,文学精英写作的局面被打破了。面对这个文学的海洋,我们试图依赖批评家推选出代表时代的优秀文学作品非常困难,而网络依靠点击率挑选出来的作品也绝非最优秀的作品。精英的失效,是个人面对海量作品的无从挑选,也存在一种固定的、传统的文学观念与鲜活的、变动不居的文学现场不相符合的内在矛盾。而草根们以点击率来投票,也非文学作品优劣的评价。文学是人类高级的精神活动与创造,对文学价值的判断绝非一场群众运动可以实现。新的文学淘汰与选拔机制目前还看不到端倪,还远没有到建立起来的时候。这种优秀作品淘选的失效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将决定文学作品是作为一种消费品还是人类精神财富的积累,文学史是否因此而消失,还是酝酿着新的更大的可能。

  文学创作的方式不再是个体独立的写作。线上即时性的特点,使得写作者与读者走到了一起,构成了文学的共生关系,读者一方面直接参与到文学的创作中来,另一方面,写作者实现了紧贴读者内心渴望的可能,群众性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写作真实地表达了人民群众内心喜爱的东西。群众性意味着普及、通俗,文明社会从来离不开精英的引导,离不开教育,顺从普罗大众的追求只是市场的追求,而不是文学的追求。网络文学的面貌证明了这一点。它勾画出的现实图景,恰恰说明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失去精英与精英文化。草根的胜利对文化而言并非好事。文化需要做的恰恰是确立权威,传统的权威、经典的权威、标准与标杆的权威,文学史就是一种权威的确立,失去权威我们将毫无建树。

  资本的介入,全版权运营,让一场自发的文学创作活动披上了商业的色彩,文学成为了消费品,它最大的追求不再是文学,而是点击率。从网络延伸向传统出版、影视、游戏、动漫,它正在改变文化的格局与当代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它最大的特点便是人们需要什么就喂给他们什么。很多文化产品不只是偏离艺术的规律,也突破了社会的伦理道德底线。十多年来,网络文学从“文青”时代、“形神”时代到“小白文”的商业时代,由最初怀有文学理想的一代到现在的“小白文”的叙述模式、娱乐化的价值取向、“浅薄”的阅读者需求,商业化大潮已经把阅读群体“低幼化”“低知化”甚至“无知化”了。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断裂,一方面无所禁忌,人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获得极大的解放,从古典仙侠封神体系的新设定,到中国神话世界的再创造,都是一种想象力的建构;从青春文学、奇幻玄幻、盗墓、穿越、言情、悬疑发展出类型文学,是通俗文学的一次大发展。另一方面,代际交替,从“70后”“80后”“90后”的青春话语权之争,网络文学从当初“70后”的“文青作品”发展到“90后”的“没有文学,只有文本”,游戏的精神,反文学的出现,网络文学如果不能扎根深厚的文学传统,终因底气不足而无法走远。

  因此,许多有文学理想的网络文学作家开始把眼光转向传统文学,传统文学作家也开始重视网络作为新传媒的巨大作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开始走近,这也许是一条必然之路。网络催生文学的新变,但网络只是技术,是媒介,它不是文学。也许,网络文学不过是一个时代特有的一种现象,数十年后,将不会有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之分,那将是一个融合后的新的文学时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