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是误解还是歪曲?——读《日本如何面对历史》(李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6日09:51 来源:光明日报 李玉
《日本如何面对历史》 【日】山田朗著 李海译 人民出版社《日本如何面对历史》 【日】山田朗著 李海译 人民出版社

  2014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政府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再次把世界的目光聚焦于高度敏感的中日关系。日本政府对于二战态度的反反复复,早已饱受国际社会的诟病。随着安倍的第二次组阁,日本政府在右翼势力的裹挟下越走越远。“朋友可以选择,邻居只能相处”,但这位近邻却一再地挑战二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强行解禁集体自卫权,妄图修改和平宪法;美化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深重苦难的侵略战争,背弃正视历史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和“宫泽谈话”的精神主旨,在“靖国神社”“慰安妇”等问题上挑起事端,将中日关系带入建交以来的最严峻状态。这究竟是无心的误解,还是完全不顾历史事实的有意歪曲?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加害者,只有正视历史,虔诚地反省才能获得受害者的宽恕和谅解,进而获得世界的理解和尊重。二战后德国就是这样做的,而时至今日,日本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呢?

  近日出版的日本历史学家山田朗的新著《日本如何面对历史》,深入地解析了这个疑问。这本书围绕“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特攻作战”等几个核心的命题,从日本民族的心理养成和政治需要角度,分析了在日本政界、网络以及社会上蔓延的历史修正主义抬头的原因和背景,指出只有正视历史,从历史中学习,才能获得构筑共同历史认知的基础。

  山田教授在书中指出,日本历史修正主义“一面试图瞄准修正,抹去‘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宫泽谈话’的历史意义,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其无视侵略和美化殖民统治的本质”。同时,作者以事实为依据,对“支撑历史修正主义的战争观”的九大错误观点进行了有力批驳。他指出,时至今日,那些不正视历史的种种历史观和历史理解论仍广为流布,殖民统治、侵略、慰安妇等问题,被作为给日本人的荣耀带来伤害的话题,成为众矢之的,这种情形令人担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近七十年了,“现在追究‘战争责任’对于我们来说是怎样的一个问题呢?这或许应该不是单纯谴责‘过去的错误’,攻击个别的‘战争罪犯’的问题。今天我们追究‘战争责任’,是对过去的历史表明一定的‘历史认识’,并使之传承作为下个世代的历史”。

  今天,在日本,山田的这些观点,一定是曲高和寡的。尽管如此,他仍然强调要“克服战后世代的历史修正主义的战争责任论”。因为经过近70年的时间沉淀,战争的亲历者们渐渐都离开了人世,而“战后世代”对以往历史的真相并不了解,加上修正主义历史观的宣扬者们“忘记了战争和殖民统治的历史,并且不打算告诉后世”,他们只关注所谓“给日本人带来荣耀的事”,鼓动日本人,特别是日本青年人的盲目爱国心,鼓吹靖国思想和将牺牲神圣化的“特攻”精神。作者反对这种“利用死者、封锁批判战争言行的举动”,他认为“现代追究战争责任的问题,其实就是如何看待战争以及殖民统治史的问题,最终还是一个普及日本国民历史认识的问题。而这项普及历史认识的工作,必须由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世代主动参与,因为它不仅是战后补偿等的前提,也是今后日本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创造友好的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这是山田教授对日本民众,特别是对战后世代的年轻人的期望。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