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面(张维为)

——从《中国震撼》到《中国超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6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维为

《中国超越》 张维为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国超越》 张维为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个中国人,通过旅行、思考、读书、写作,并与整个世界进行对话和交流,这是一种难得的心路历程,值得与读者分享。自己走访了100多个国家后,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走访百国后对中国的思考,特别是对中国崛起、中国模式、中国未来的思考写下来。于是,我写了《中国触动》,又写了《中国震撼》,两本书出版后,受到了许多读者的欢迎,特别是《中国震撼》所受的欢迎程度出乎我的预料。有人甚至说,《中国震撼》震撼了中国,这应是夸张之语,但我知道这本书确实影响了不少人。这大概也印证了一点,就是许多国人与我有相同的感受和思考。在中国和世界都发生巨变的时代里,自己的作品可以影响和鼓舞那么多人,作为作者的我,确实感到一份殊荣。

  《中国震撼》出版后,自己言犹未尽,于是就有了今天这本《中国超越》。这本书和之前的《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一起构成了我的“思考中国三部曲”,这也算完成了自己多年的一个心愿。通过《中国超越》,我力求在“触动”和“震撼”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国内不少人被西方话语忽悠得厉害,连抬起头来看西方的勇气都没有,哪里敢想象“超越”西方。但我在西方生活过20多年,实地考察了所有的西方国家,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赶上和超越西方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超越》主要探讨中国对西方和西方模式的超越,特别是对美国和美国模式的超越,这包括在经济总量上的超越,百姓资产上的超越,社会保障上的超越,科技创新上的超越,制度安排上的超越。在这些领域,我们在不少方面已经超越美国,在许多方面不久将超越美国,在另外一些方面,通过继续不断地努力,最终也可能超越美国。

  以百姓资产为例,我在书中对中美中位家庭净资产进行了比较。近年来,网络大V们虚构了一个无比美好的西方世界,特别是无比美好的美国。其实,家家都有难念的经,美国的老百姓究竟有多少净资产?没有多少。美国家庭的中位净资产在金融危机后一路下滑。根据美联储的统计,2010年为77300美元,折成人民币就是47万元左右。美国是债务经济,政府欠债,百姓欠债,你把债务全部去掉之后,一般百姓的家庭净资产并不多。国内的西南财经大学也有一份报告,采用了与美联储一样的方式,调查了中国28个省的居民,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中位家庭净资产为40.5万元,农村的平均家庭净资产为32万元。但中国农村的土地现在还没有定价,所以难以比较。我们农村现在正在进行土地确权,等到确权之后再来比较将更加靠谱。但中国城镇的家庭是可以和美国进行比较的,毕竟中国城镇人口已经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双方的中位家庭净资产差别已经不大,也就是一万美元的差别,而且是整个中国的情况,把北京和甘肃都拉平了。如果用板块来看的话,中国发达板块人口和美国差不多,3亿人左右,这个板块的中位家庭净资产,估计早就超过了47万元,47万元在中国发达板块应属于弱势群体了,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应属于贫困阶层了。不管中国今天还存在多少问题,但从国际标准看,多数家庭已经富裕起来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从来没有一个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迅速地走向富裕。当然富裕也带来自己的问题,但我们应该先肯定自己的成绩,再来自信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中国的问题都说得清楚,最终都有解。

  在制度安排上,我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出发,论述了中国自己的一整套制度安排。我认为一个现代国家的制度安排,关键是要确保政治、社会和资本三种力量达到一种有利于绝大多数人利益的平衡。“美国梦”今天之所以风光不再,主因就是美国的资本力量似乎已经压倒了政治和社会力量。相比之下,中国模式尽管还在完善之中,但中国的政治、社会、资本三种力量的平衡确实更加有利于多数人利益的实现,这应该是中国过去30多年崛起相对比较顺利的主要原因,也是多数中国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由此而推论:如果中美两国的政治体制都按现在的逻辑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中国梦”实现的前景应比“美国梦”的前景更为光明和精彩。

  我还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探讨了中国话语对西方话语的超越。一个国家的崛起,一定要伴随自己话语的崛起。没有自己的话语,一个国家做对的事也会被看作做错了,或者只被看作是过渡阶段做的事情,最终还是要放弃的。我从“文明型国家”的视角来解释中国的一整套做法及其背后的理念,论证了中国的许多做法有其深层次的合理性。

  从《中国触动》到《中国震撼》再到《中国超越》,这三部曲贯穿了一个主题,即中国人要用自己的思考和话语来评述中国的事情和天下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书中的观点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更多的人去思考相关的问题,为中国全面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为中国话语的建构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议。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维系了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其文化传统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可谓世界之最。中国人有超强的历史命运感,因为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在大部分时间内都领先西方,中国落后于西方是近代发生的事情,而中国人百年奋斗的主要目标就是重返世界之巅,世界上具有这份“天降大任”之光荣与梦想的民族并不多。

  我们是带着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墨子、荀子、孙子等伟大先哲的深邃思想而崛起的,我们是经历了上千万人流血牺牲后真正获得了民族独立而崛起的,我们是在与世界全面互动并借鉴其他文明无数长处之后而崛起的,这种国家的崛起不仅在物质财富上,而且在制度安排上、在文化理念上一定是超越西方和西方模式的,并一定会深刻地影响世界未来的格局和秩序。中国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确实可能给世界带来“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其实,这种大变局已经开始,精彩的故事天天在涌现,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面。

  (本文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中国学所所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