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江东去 波澜壮阔(董宇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6日09:41 来源:人民日报 董宇宇

  《有一种境界叫苏东坡》(1.2.3):冷成金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小说《有一种境界叫苏东坡》对苏轼这样一个集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等多重身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人进行了深入的艺术透视。作者以苏轼的生命历程为纽带,把家事国事融为一体,通过独具匠心的线索设计、曲折生动的情节、典雅精妙的语言,生动再现了苏东坡政治活动、文学创作和文化传播的生命历程,展现了他大江东去、波澜壮阔的一生。

  小说《后记》中说:“在社会文化层面上讲,‘东坡精神’就是不唯上,不唯权,不唯书,不唯古;只唯民、唯实、唯善、唯美的‘文士道’精神。”这种精神贯穿苏轼生命始终,是他所代表的传统士大夫的精神家园,也是小说所要表现的重心所在。小说通过充满激情的叙述告诉我们,在苏东坡那里,不论“兼济”还是“独善”,都是从民、实、善、美出发。因此,他满肚子的不合时宜、左支右绌,“致使台谏,例为怨仇”;他自己深知“少加附会,进用可必”,但决不肯昧己循人,故而不论新党执政还是旧党掌权,他总是动辄得咎,迭遭构陷贬谪。然而,他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惠民无数,他救流民、赈灾荒、建孤儿院、救助弃婴、设公立医院、浚西湖,每件事都光照汗青。尤其在被贬海南期间,东坡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劝农兴学,移风易俗,促进了海南文化、经济等多方面的发展,可谓开启了海南的文明时代。而他这样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建功立业”,而是为了人格的完善。今天,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但却往往限于对概念的理解,缺少生动鲜活的样本,《有一种境界叫苏东坡》塑造的苏东坡的“文士道”精神和艺术形象,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样本。

  小说依据“七实三虚”的原则进行创作,做到了重大史实基本无误,即使虚构部分,也基本符合当时的历史情景,合于情理;对苏东坡的诗文、思想、人格的理解,准确深刻。小说的政治—功业线、爱情—家庭线、僧道—文化线三条线索使情节跌宕有致,将苏轼一生的多个侧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小说情节丰富,语言洗练,十分耐读,既励志又养心。总的说来,《有一种境界叫苏东坡》不仅为历史人物小说领域再添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也是苏轼研究的新收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