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以俗文学标准来看网文(康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1:03 来源:文学报 康桥(鲁迅文学院副研究员)

  评价网络文学,首先要把它放在合适的谱系中考量。以今天的纯文学标准去评价网络文学,就如同用唐诗宋词的标准来衡量明清小说,只看见荒诞不经、俗艳轻浮,就难以真正明了网络文学的价值。

  网络文学与明清小说、好莱坞电影一样,其主要功能是满足大众情感体验、快感补偿的需求,以神话传奇故事为主要形态,以非现实的乃至于反现实的情景体验,满足人间芸芸众生的内心渴望,各个类型的小说与电影电视作品,对应着大众不同的欲望领域。它们的高下评判,主要是看能否满足大众心理需求,是否具有独创性,同时也看它们是否表达了大众的道德愿望。离开它们的功能去谈作品价值,显然就是隔山打牛了。

  以此标准去评判网络文学,就能贴近创作与读者接受反应的事实,就能在网络文学大海中发现既受大众欢迎又有个性的作品。

  网络都市小说与历史小说,主要是为满足人们的财富、权力、情爱欲望而提供殊异的情境体验,人们跟随主人公,去不断获取人生成功,得到快感补偿,故事以白日梦的范式演进,把人生中一切精神挫折与创伤,移形变换为带有情色意味的成功故事,对于作者和读者,这都是一种本能性精神反应,都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把读者从不快乐的心境中拯救出来,抵御了精神危机,恢复心理平衡。以是观之,最受欢迎的都市小说 《重生之官路商途》《重生之官道》,历史小说《极品家丁》《回到明朝当王爷》《庆余年》《1911新中华》等等,都达到了这些效果,因此具有长期的价值。

  玄幻、奇幻、修真、仙侠这些幻想小说是网络文学中成绩最为显著的部分,与各民族神话、明清神魔小说、好莱坞奇幻电影一样,是为了对接人类渴求长生、拥有超能、超脱生死愿望而产生的。在科学昌明的现代社会,幻想小说、影视却更为畅行,是因为现代城市空间,异己的物质世界给人以重压,人们需要获得生命力量的体验,读者跟随小说中主人公,通过修炼得到强大的肉体和灵魂,在修炼升级的路径中,创造有灵性的世界,压抑情绪得到释放,获得生命的存在感与生长感。能满足这些需求的网络小说有许多成功之作,想象力丰沛、故事情节精彩,能与《西游记》《封神榜》《哈利·波特》 比肩者亦不在少数,我们可以很骄傲地列出优秀者名单:《盘龙》《神墓》《间客》《佣兵天下》《兽血沸腾》《恶魔法则》《星辰变》《斗破苍穹》《斗罗大陆》《亵渎》《飘渺之旅》等等,它们对亿万读者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可观的成绩,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当然,网络文学只有十几年历史,假以时日,会有更多优秀之作出现。

  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受到亿万读者欢迎的优秀小说家,文学界却不懂得赏识,这不是网络文学的问题,而是文学研究与批评工作者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