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经典类型与类型经典(邵燕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1:02 来源:文学报 邵燕君(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十五年来,网络文学不但形成了自成一统的生产-分享-评论机制,也形成了有别于“五四”“新文学”精英传统的网络大众文学传统,以及建立在“粉丝经济”上的“快感机制”(如“爽”、YY等)。

  总的来讲,目前对于网络文学的研究还是比较外围化:在对网络文学发展脉络的梳理描述上,依然较多参照传统文学史的方法,分段分期或分网站对重要作家作品进行介绍,而缺乏对网文发展内在逻辑的把握;在研究的态度方法上目前大多采用文化研究的方式,而未进入“阵地战”式的文学研究;目前对于网络文学作品研究基本进入到以类型为单位,很少对单个作家作品进行文本细读式的研究;第四,在对生产机制的研究上,目前较多的是对各种网站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缺乏深入到网络文学的生产过程中,针对点击率、收藏数量、月票、打赏制度等,以及评论区、贴吧的粉丝评论对作者写作的互动性影响等,进行内在性研究;在评论标准上,研究者多会自觉不自觉地沿用传统精英标准,对于建立在“粉丝经济”上的网络大众文学,缺乏在深入理解基础上的公允评价,由此也缺乏对其新美学特征的发掘和论证;在批评话语上也大都以现有的学术话语“殖民”,缺乏对网络“土著”语言的提炼融汇。

  对照传统经典的定义,类型文学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经典。不过,必须强调的是,类型小说经典标准的确立不能一味攀附传统定义,而是必须强调自身的属性———相对于传统经典的“精英性”,类型小说的经典具有“通俗性”和“大众性”。

  “通俗性”主要表现在,类型小说经典在思想上和文学上都不具备传统经典那样的原创性,这不是作家水准限定的,而是类型小说本身特征限定的。类型小说经典的典范性表现在,它是本时代高端思想的传播者,是本类型文学技巧的集大成者;其独创性表现在,作家独特的个人风格和反类型的创新动力。其传承性表现在,必须获得当世读者的广泛接受和同期作家的模仿追随。类型经典是没有“追认”一说的,这正是它的“大众性”所决定的———经典的认证者不是权威机构而是大众读者。传承的当下性这并不妨碍超越性,伟大的类型经典也是代代相传,被后来者反复致敬的。“网络性”构成了网络类型小说经典的一个重要特征,粉丝读者不仅是经典的接受者、传播者、评价确认者,同时也是参与创作者。

  用以上关于“网络类型小说经典”的定义考察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十五年来的创作实践,或许我们尚难挑出足以传之后世的不朽经典,但至少可以选出一批具有经典性的优秀作品:

  今何在《悟空传》(“西游故事”):它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端之作,并且在其后的反复书写中一直贯穿着网络作者广泛怀有的“文青情结”,蕴含着反类型化的冲动。

  南派三叔 《盗墓笔记》(盗墓):“盗墓文”将电影《夺宝奇兵》系列的西方元素与中国的墓葬知识相结合,并融合进中国的现实背景和人情世故,形成以惊悚悬疑为类型内核的、具有本土风格的寻宝故事。

  梦入神机《佛本是道》(玄幻):对中国传统神话体系的重新架构,使其与现代修真生活有机地融为一体,为网络文学中玄幻类型的发展推开了一扇全新的门户。在此之前,玄幻小说基本上局囿于两大体系内无法自拔:一是像《诛仙》所师承的“蜀山剑侠流”,一是像《哈利·波特》、《魔戒》所渊源的西方魔幻体系。而《佛本是道》则以所谓的“洪荒流”体系,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以至于后来许多起点小说作者都在其开创的架构里寻找蹊径。

  月关《回到明朝当王爷》(历史穿越):月关文笔细腻,善于YY,虽非“种马文”,但把男性欲望处理得特别妥帖,适合用于分析男性YY文的快感机制。

  天蚕土豆《斗破苍穹》(升级小说,“小白文”):自2007年起,“小白文”成为网络文学中最为火爆的类型,至今仍是网文世界人气最高的类型。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2009年)是“小白文”中最受欢迎的神作,其高歌猛进的成长模式特别契合男性读者崇尚强者的心理模式。

  小桥老树《侯卫东官场笔记》(现代官场):中国网络类型小说大都是幻想类的,“官场·职场”是“现实向”类型文中的大类。有人认为按照“无边的现实主义”的说法,可称之为“网络现实主义”小说。不过,对照现实主义的经典定义,这类官场小说最大的特点是取消了价值取向,以笔记的形式作为“官场攻略”,“当官是个技术活”。

  桐华《步步惊心》(清穿):《步步惊心》对于“清穿小说”进行了“里程碑”式的提炼和总结,并通过畅销出版和电视剧热播让“穿越”这个概念从网络文学亚文化圈进入到主流传媒的公众视野,引爆了一种阅读潮流和社会文化现象。它也为“清穿”甚至整个“女性向”的穿越文学奠定了基本的创作范式:从男女主人公的设定到两性关系和情感模式的设定,并内含了“反穿越”的模式,潜在引发了“反穿越文”的出现。

  流潋紫《后宫·甄嬛传》(宫斗、宅斗):“宫斗”“宅斗”小说中有一种“反言情”的模式,重心落在人际关系复杂的斗争中,是当代女性职场压力的折射,也显示着对爱情失望的心理趋向。

  长着翅膀的大灰狼《流光系列》(都市言情):长着翅膀的大灰狼有“晋江言情天后”之称,代表作“流光”系列五部曲等,其作品个人风格鲜明,塑造了强势痴情的高富帅男主角与内心柔弱却故作坚强的女主角相爱的经典都市言情模式。

  风弄《凤于九天》(耽美):晋江推出的大神级作家,有内在的精英追求。

  妖舟,“女性向”跨类型作家:作为“女性向”最具代表性的作者之一,妖舟的作品涉及古言、现言、耽美、同人四大类型,具有极强的丰富性。其中最易使读者产生共鸣和强烈代入感的就是,妖舟的作品始终贯彻着同一套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即小市民的世俗观念和丛林法则,而最令女性读者着迷的,则是在残酷现实面前隐隐闪动的爱情光芒。

  猫腻(经典性作家):猫腻一直在他的作品中进行着深邃的人生思考,这些思考或指向生存法则,或指向社会制度、或指向宗教信仰,逐渐形成一套以平民为本、肯定世俗生活、尊重个人意志,又保持道德完整的价值观。不同于大多数网络小说复制弱肉强食的现实法则,猫腻在他建构的“第二世界”中重新立法,主人公往往身处黑暗,向往光明,并且借助超能力成为欢乐英雄,“内心纯洁,前途无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