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文“经典”需要二十年(血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1:00 来源:文学报 血酬(网文大学常务副校长)

  网络文学发展这么多年,涌现了《悟空传》《盗墓笔记》 等一批优秀作品,但因为作品的传世时间尚短,所以不容易“盖棺定论”,评出经典著作。

  我个人以为,诞生十年以上的网文可以选一批经典后备出来,二十年之内就能看出来是不是经典。而从网文里面选经典作品,必须得先往前看,从历史上中外经典作品的诞生,我认为无非是两条道路。第一条就是艺术水准高,比如说《牡丹亭》《桃花扇》《红楼梦》这些。第二条就是群众喜闻乐见,比如《白蛇传》《西游记》这些。拿近一点的作品来说,张恨水的《啼笑因缘》和鲁迅的《呐喊》同样都是经典。

  极度的娱乐性和过度的思想性,都是对经典的妨害。过度娱乐看起来嬉皮笑脸没有正形,那么自然是这个时代的人喜欢,下个时代的人就不喜欢。如今时代发展得快,十年就换一代,所以一部作品如果二十年还有人看,自然有上经典的资格。

  现在而言,恐怕《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看的人都少,而网络文学若写史的话,这部书是一定绕不过去的。而像《斗破苍穹》《斗罗大陆》这样的玄幻热销书,反倒是可能随着游戏、影视、图书、漫画的不断衍生扩展,成为《哈利·波特》这样的经典。从畅销到经典,永远是一条捷径。

  评经典作品,我倒是觉得不如找一些可能写出经典的作家来更合适一些。因为网络发展得太快,更新得太快,所以即便是猫腻、酒徒、烽火戏诸侯等这样注重文字质量的作者,错字总是难免的,修订总是没时间的。而一些显露出才气的作者如骁骑校、风御九秋、愤怒的香蕉等又或多或少地会在更新和质量上有所纠结,最终不能任意洒脱。

  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最有可能评出经典作品的恰恰是2009年中国作协举办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这次活动在平衡网络人气和经典思维方面做得相当不错,虽然最终仍是以人气榜 top10和评点榜top10的分榜策略来区隔,但在引入评论家、文艺理论建构、评选标准及评点方式等方面已经趋向成熟,上榜的作品也是能代表网络文学在2009年之前的作品人气和作者水平的。而恰恰是从2009年开始,网络文学的主流化和商业化进程陡然加速,所以再用这个榜单来评价现在的网文自然是不太适合。因此网络文学界也需要进行一次重新评点,至于这个时间段是否涵盖网络文学十年盘点,可能也是要费一番思量。

  在我看来,从2009年至今,这些作品是值得推荐的,它们是《盗墓笔记》(网文全版权运营的典范)、《斗罗大陆》(玄幻小说作家唐家三少代表作)、《斗破苍穹》(迄今为止为强力的玄幻小说,也是天蚕土豆代表作)、《吞噬星空》(层层升级路线,代表了玄幻小说的巅峰实力)、《锦衣夜行》(前半部几乎成了经典,月关历史小说的顶峰之作)、《橙红年代》(网络小说中不可多得的批判现实和浪漫主义结合之作)、《残袍》(作者堪称东邪,写情尤甚于《诛仙》)、《将夜》《网游之纵横天下》(网游类型的大作)、《陈二狗的妖孽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