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墨蕴浑厚玉拙朴 镌承春秋写万年——品读《难忘的二十年》(文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0:1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博

《难忘的二十年》    张志功    著
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2014年1月出版

  读完张志功老先生《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这本书,直呼胸臆:伟哉斯人!确然,张老先生作为秘书,在习仲勋习老身边工作 20余年,通过近身感受和细微观察,回忆成书,既有历史的惊心动魄,又有亲情的优柔绵长。真人真事,有大有小,在娓娓道来中品味着其中多年凝练的真挚感 情,感受到习老一言一行确实卓尔不群、真实性情、无私无畏、勤奋务实,品德真如其家乡陕西富平的瑰宝墨玉般深沉厚重、淳朴坚韧、高大宏伟、凝聚千古。

  富平墨玉独具特色,色重质腻,纹理细致,漆黑如墨,光洁照人。置之山中能与杂石相通,而又能以自己的厚重彰然不同。习老如其家乡之玉!纵观其一生,这是一个虽历经坎坷而又百折不挠,磨难不断而又痴心不改,雍容大度而又博达深沉的智者!

  其实对习老的了解也是一个过程。因老人家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即靠边站,在“文革”中又被彻底打倒,况且习老政治作风稳健,这样的人物在历史的时序、风云和烟雨中容易不为人所知。但却如恒河沙数中的金子,总会在历史的长河中闪光。

  最初对习老的知晓,是去富平走亲戚。车下了高速,看到习仲勋墓园的指示标,便顺路进去一看。陵园小巧,苍松翠柏,简朴肃穆。陵园正中是一尊习仲 勋坐姿雕像,下面写着名字和生卒年份( 1913 - 2002 ) 。雕像背面是习仲勋夫人齐心书写的习仲勋语“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 。记忆中陵园前有两块石碑,一侧题写着习仲勋简介,一侧是毛泽东的评价:“习仲勋同志,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

  对习老的进一步了解,是机缘结识习老秘书张志功老先生之后。进而在张老先生处看到了《习仲勋传》 (上册) ,就习传和张老先生的回忆录偶尔也说一点看法。在《在习仲勋身边工作20年的日子》样书出来后,有机会进行了深入阅读,对习老的认识深刻了。今年春节期 间,张老先生和我通电话,说书出版了。拿到书以后又一次一口气读完,从这本书看到了一个不凡之人的伟大品质,其做人做事的胸怀和品格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很有裨益,深夜反思自身,触及灵魂深处,在激情难耐中也就写有此文。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看张老先生的回忆录,再结合《习仲勋传》 ,对习老的一生作为及精神有一种深深地震撼!

  这是一个真正有信仰精神的人。习老是多次经历生与死的人,是多次从血与火的死亡中闯过来的。年轻时走上革命的道路,在两当兵变、在陕北与刘志丹 等人开创革命根据地时,是欲解救苦难的中国的信念,是他了解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认为中国的道路就是马克思主义道路,从此坚定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为此奋斗不息。在延安时被“极左”分子迫害,在他的囚所外就为他挖好了准备活埋的坑;在1962年因受小说《刘志丹》牵连,从人生的高点打到万劫不复的谷 底,一直到以后的政治风雨,都没有改变他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无怨无悔、痴心不改,我想只有真正有信仰的人,才会有强大的精神支柱, 才会做到这一点。习老在“文革”中被造反派揪到西安西北大学关起来,却又多次向毛主席上书,直言要抓生产的一段时,自己身陷囹圄却心怀天下、关心人民疾 苦,对自己所处的困境没有满怀怨恨、没有自苦自怜,对自己的磨难甚至生命危险看如鸿毛,这是何等的胸怀!老人家对身边人员评说他自己“我这一辈子没有 ‘左’过,没有整过人” ,我只有深深的感动,这已不能用诚恳厚道这种简单的品质来概括了,这是一个多么坚强坚定、忠肝义胆而又光明磊落、是非分明的人!

  这是一个真正有生命精神的人。真正有信仰的人是有生命精神的人。我不知道习老在陕北瓦窑堡被“自己人”关起来批斗,身陷窑洞囚室而窗外就在挖活 埋的坟坑时他的心态。在“文革”中被囚禁时,独处牢狱与世隔绝,被不理不睬,不知亲人音讯,真如生死离别。这是一种让他自我毁灭的安排!而他在监狱中没有 发疯没有病倒没有撞墙,只是不停地走着,从一数到一万、又从一万倒数到一,我又一次被震撼了!我揣测他边走边思考什么?是党是国家是人民的命运吧?我认为 这时他已将个人生死置之于度外了,在“打圈”中参悟了人生、社会、历史乃至家庭,参悟了活着的意义、自己的使命和模糊的未来。虽然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 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而“文革”结束被解禁后,叶剑英元帅见了他充满活力的样子直说没想到仲勋身体竟然这样好。这人有多么强 的生命力啊!渡尽劫难人还在,淡然一笑为人民。“解放”后他又临危受命,被中央派往“文革”灾难深重的广东,在高龄又开始书写人生的新篇章。

  这是一个真正有实事求是精神的人。有顽强生命精神的人是有活力而不拘泥的人、有思想的人。在我看到习老临危受命主政南粤时,不由有些沉吟。我理 解的秦人是勤劳、善良、厚道的,性格朴实却保守、安于现状,缺少冲天一击的气概。作为一个秦人,习老是一个实事求是、又不断改革创新的人,思想总是符合实 际并走在时代前列,这是十分难得的。张志功老先生回忆到习老初到广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当时“文革”结束才一年多,千头万绪,百废待兴。他工作有思路有 方法有条理,推动工作雷厉风行,首先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不顾辛劳多次接见蒙冤者,从思想上做工作,稳定了民心、稳定了社会、稳定了局势。特别是看到 习老筹划改革开放,向中央要权,创办特区时,不禁拍案叫绝,伟大的秦人!在解决当时老百姓逃亡香港的“偷渡潮”时,习老晚上站在深圳河边,看到香港那边灯 火通明,内地这边却死气沉沉,群众食不果腹而痛心疾首。他面对这种现实,狠抓工农业生产,改善群众生活,首先开创了来料加工等外贸方式,积极开展对外经济 技术交流。他提出建立“贸易合作区”的设想,“中央领导同志很重视” ,要求广东大胆实验,创办特区,作为开放的窗口,“杀出一条血路来” 。这在“文革”刚结束、“极左”思潮还未肃清的社会环境下,是石破天惊的!敢于向中央要权要求建设经济特区,这是何等的气魄!

  在书中看到张老先生站在习老的玉雕坐像前的照片:习老向左微侧身子,手放在膝上,轻仰头舒心地微笑着,一生的眉头都展开了。是啊,这一辈子的风雨也经历了,这一辈子的沟坎也跨过了,这一辈子走不过的路也走过了。

  立身一生挺江山,坐看秦川起云烟。

  抚膝一笑身后事,重振山河看青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