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女巫》: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彭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彭 一

  《女巫》是罗尔德·达尔六十五六岁时写的一部长篇小说,绝对是这位世界级讲故事大师的一部炉火纯青的杰作。

  《女巫》里的女巫可不止一个,热热闹闹一大群,有上百个,其中还有一个世界女巫大王。她们一个都没有洗心革面,全部都是血统纯正的坏女巫。她们的座右铭是:“消灭孩子。”她们整天在心里盘算的也是:“接下来,我要弄死哪个孩子呢。”她们不戴黑帽子,不披黑斗篷,不骑着扫帚飞来飞去,怎么看都是正常的女人。有一年暑假,全英国的女巫都聚集到了海边的一座豪华的旅馆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女巫年会,当然,他们不会对外宣称这是一次女巫的秘密集会,她们对外宣称这是一次“防止虐待儿童王家协会会议”。是不是又讽刺又可笑?

  可是你要是知道,当这些邪恶的女巫聚集在一个大门紧闭的舞厅里开会时,有个9岁小男孩正躲在大屏风后面玩他的小白鼠,恐怕就再也笑不出来了。

  是的,这个小男孩不久前刚刚失去双亲,和他的挪威籍姥姥一起住进了这座旅馆。他看到女巫大王摘下假发和面具,露出可怕的真容,看到一百多个女人全是秃头,方头的脚上没有脚趾,吓得连气也不敢喘了。女巫大王说她发明了一种名叫“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的魔药,还当场演示,把一个贪吃的胖男孩布鲁诺变成了老鼠。

  大屏风后面的小男孩没有逃过魔爪,被女巫们抓住了,被灌了一肚子“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变成了一只小老鼠。接下来的故事,那可就太紧张了,简单地说,就是这只男孩变成的小老鼠,在他姥姥的协助下,从女巫大王的房间偷来一瓶“86号配方慢性变鼠药”,溜进厨房,把它倒进了女巫们喝的汤里,把女巫一个不落全都变成了小老鼠。

  这样一个想象力天马行空的故事,孩子们又怎么能不喜欢读呢。

  它的语言也十分滑稽,读到“女巫永远是女的。我不想说女人的坏话。绝大多数女人是可爱的。但所有女巫都是女的,这依然是事实。女巫没有一个是男的”这样的句子,一个再严肃的人也会嘿嘿地笑出声来。不过,它可不光是打打杀杀,里面的祖孙之情相当感人。特别是小男孩直到最后也没能变回一个人,但姥姥没有嫌弃他,还是像从前一样爱他,还要带着他走遍全世界去消灭女巫。

  有好些段落,都会让人读得泪花闪闪。你来看看这一段,就是当变成小老鼠的男孩知道自己再也变不回男孩,躺在姥姥的膝盖上,和姥姥的一段对话:

  “老鼠可以活多久?”

  ……

  “如果你真想知道,”她说,“恐怕老鼠活不了很久。”

  “有多久?”我问道。

  “一只普通的老鼠只能活3年,”她说,“但你不是一只普通的老鼠,你是一个老鼠人,这完全不同。”

  ……

  “一个老鼠人活的时间几乎可以肯定比一只普通老鼠长3倍,”我姥姥说,“大概是9年。”

  “好!”我叫道,“好极了!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消息!”

  “你为什么这样说?”她感到奇怪,问道。

  “因为我不想活得比你久,”我说,“别人照顾我,我可受不了。”

  又是短暂的沉默。她用一根手指的指尖抚弄我的耳背。我觉得很舒服。

  “你多大岁数了,姥姥?”我问道。

  “86岁。”她说。

  “你会再活八九年吗?”

  “会的,”她说,“只要运气好。”

  “你得活,”我说,“因为到时我将是只很老的老鼠,你是一位很老的姥姥。再过不久,我们就一起死掉。”

  ……

  “我的宝贝,”她最后说,“你真不在乎以后一直做老鼠吗?”

  “我根本不在乎,”我说,“只要有人爱你,你就不会在乎自己是什么,或者自己是什么样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