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做好阅读的准备了吗(任飞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2日10:01 来源:人民日报 任飞帆

  岁月的洗礼和时间的打磨是验证经典的一种方式,但经典并非只属于遥远的过去,当代也可以创造出经典。不过,当下社会,经典的诞生有些艰难,究其原因,不仅在于经典的创作者,也在于经典的阅读者。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一千个哈姆雷特”共同呈现了一部经典的普遍性价值。读者的阅读是一种主动的、建设性的活动,在这个意义上说,读者同样拥有建构经典的权利。

  一本能够获得大多数人认可的当代作品已经很难出现了。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人们每天会接触到大量的信息,价值观日益多样化,共同阅读变得越来越困难。与选择多元化相伴而生的,还有阅读的简易化。现在市面上不乏名著、经典的缩略版,读者以为了解一般梗概便掌握了经典的内涵,殊不知,经典最精华最美妙的滋味常常就这样被“缩略”了。经典的接受需要一个完整的阅读循环,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啃”一部名著的经历,阅读过程本身就是经典给我们的教益的一部分。狄金森短巧睿智,奥斯汀冷静内敛,惠特曼奔放自由,绝不是碎片化的包装和快餐化的阅读可以“梗概”出来的。今天,移动终端设备的多样和普及,让“小”和“快”有了获取信息的优势,我们的连续性思维却被海量信息给淹没了,以致患上“超过140字的文章就很难阅读下去”的“微博病”。

  人们在抱怨当代没有经典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如果面前摆着一部惊世之作,我做好阅读的准备了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