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我们一起来!》热播说明了啥(汪晓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1日14:34 来源:文汇报 汪晓赞

  核心观点

  在我看来,教育部门与大众媒体联手打造《我们一起来!》节目,要展现的正是学生们参与绑腿跑比赛时的全情投入、他们被激发出来的运动潜能,以及他们在运动比赛场上对“人生”的真实体验。这些都能够引发社会层面的关注和思考。由此可见,树立“健康第一”的体育与健康教育指导思想,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推广体育文化和终身运动的扛鼎重任,也需要大众媒体勇力承担和积极推进

  《青春修炼手册》是近期在网上人气极高的歌曲。很多人熟悉这首歌曲是通过一档名为《我们一起来!》的青少年体育综艺节目。这档节目由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也是中国首档少年团队成长励志真人秀节目。节目不考知识、不拼煽情、不搏出位,而是把镜头聚焦在一群来自五湖四海,口音不同、体态各异、表情羞涩的中学生的身上,讲述他们在20人21足绑腿跑竞赛中挥洒汗水、突破自我、学会协作的故事。这档节目在全国同一时段卫视综艺节目收率排名中名列前茅。教育、体育和媒体的“跨界合作”取得超预期效果,折射出的意义值得深究。

  “为动而生”切中时代命题

  值得重视的是,在科技日益创新和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久坐的生活方式使得身体活动正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淡出。有人说,这是一种“流行病”,也有人说,这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研究数据表明,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国家,身体活动水平下降最为明显,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仅仅18年),就减少了45%,高居世界榜首!一项全球性的健康促进行动计划“为动而生(Designed to Move)”向全世界公布了这样一则信息:这一代儿童将可能成为历史上第一代比他们父辈少5年寿命的人!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改善缺乏身体活动的现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自身及其下一代的健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我想,切中时代命题——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正是《我们一起来!》节目能够异军突起、备受瞩目的一个重要原因。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中有研究显示,预计全世界9%的过早死亡是由缺乏体育运动造成的。因此,不能再让身体活动不足夺走我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应有的健康。我们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各方力量,激发青少年的运动热情,帮助青少年养成运动习惯和锻炼意识,用科学的锻炼方法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改善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状况,让体育运动真正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比的不是成绩,而是成长”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的一番话引人深思。他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总书记的这番话意味深长。我们从中不难读出,学校体育工作的终极目的并非夺取奖项,而是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前不久在沪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次设立“阳光少年”等非竞技类项目,在传统竞技运动会的基础上,大胆植入健康理念,丰富教育内涵,让更多不在比赛现场的中学生,能够接受体育文化的熏陶,培育体育锻炼习惯,让更多的家长和老师,能够秉持“阳光运动,健康成长”的理念,回归育人本原,这样的创新做法富有深意。

  在很多人心中,体育等同于竞技运动,而《我们一起来!》节目为我们诠释了体育更为丰富的育人内涵。对于参与绑腿跑的学生而言,大家并不太关注比赛的输赢,而是更享受参与的过程,“比的不是成绩,而是成长”这句宣传语,生动传递着节目的价值取向。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绑腿跑的赛场上,每一个学生都努力跑出自己的精彩。在遭遇挫折时,他们没有沮丧;在同场竞技时,他们学会为对手鼓掌;在意见不一时,他们懂得共同协作。当前,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习惯以自我为中心,而20人21足绑腿跑是一个集体项目,只要一人摔倒,整个队伍都会止步。正是通过这样的真实体验,学生们逐渐懂得:一个人跑得再快,也无济于事,必须把自己融入团队。

  体育活动本身承载了许多意义,这些意义通常又与孩子们的生活体验紧密联系在一起,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这些意义与价值促成了《我们一起来!》节目的热播。它不仅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体育活动迷人的魅力,更传递着“阳光运动,健康成长”的正能量,凸显出体育在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塑造品格、激发潜能等方面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媒体应承担推广体育文化的重任

  《我们一起来!》节目表面看起来是一群中学生的绑腿跑运动,背后凸显的实际上是社会对通过体育运动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追求,传递的是超越体育运动本身的能量。不过,这档节目的热播也折射出当前电视节目选材中的一些问题: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体育综艺节目仍然太少。观众们尤其是家长观众非常渴望寻求一个恰当的社会载体来正面引导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

  现代媒体往往是大众视线的“风向标”,对于体育文化的推广普及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我看来,教育部门与大众媒体联手打造《我们一起来!》节目,要展现的正是学生们参与绑腿跑比赛时的全情投入、他们被激发出来的运动潜能,以及他们在运动比赛场上对“人生”的真实体验。这些都能够引发社会层面的关注和思考。由此可见,树立“健康第一”的体育与健康教育指导思想,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推广体育文化和终身运动的扛鼎重任,也需要大众媒体勇力承担和积极推进。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