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我们的“小雨姐姐”(金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1日12:05 来源:北京日报 金波
    《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小雨姐姐著      接力出版社出版 《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小雨姐姐著 接力出版社出版

  我知道小雨姐姐的时候,我的子女都已经长大,我还没有第三代。从家庭成员看,似乎没有熟悉小雨姐姐的人。但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了小雨姐姐讲故事,我立刻认定她是我最该亲近的人。因为她用声音征服了我。她的声音让我心中的人物站立了起来,让故事中的场景,那山那水那花草那飞禽走兽都活了起来。无论是诗歌,是故事,是散文,一经她声音的再创造,那文字便有了温度,便有了生命和精神。此后,我又不止一次听小雨姐姐讲述我的童话故事,我听着听着,便有了一种又熟悉又陌生的奇妙感觉。我熟悉,是因为那故事是我写的,那人物那情节我都早已了然于胸;我陌生,是因为这作品一经她讲述,便有了血脉,有了心跳,有了呼吸,有了新的生命,使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我写的人物和情景。由这种感受,我常常想起小雨姐姐,想起她的工作。她是最亲近儿童的人,是最亲近儿童文学的人,是最亲近成长着的生命的人。

  而今我已经年近八旬了,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很多文治武功和子曰诗云都忘却了,但我仍然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妈妈在煤油灯下给我讲故事的场景,历历在目,温暖鲜活。如今的孩子和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已经很不一样了,他们面临的不是匮乏,恰恰相反可能是过于丰饶。他们有各种各样的玩具了,有广泛的阅读选择了,有各种声光电带来的刺激和欢娱了,但在我看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更需要讲故事,需要爸爸妈妈亲自给孩子讲故事。

  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选择一个好故事,坐在家里一个让人愉悦的故事空间,这样的场面让讲故事本身有了更多的意义:讲故事成了亲子之爱的最佳传递方法,讲故事成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方法,讲故事成了最好的亲子沟通方法,讲故事也成了人生最美好的记忆。可以说,任何时代的孩子,能够穿金戴银不算富有,有个会讲故事的妈妈才最富有,拥有玩具如山不幸福,听妈妈讲故事最幸福。

  因为有小时候听故事的美好记忆,我也希望更多的家庭有美好的故事传统。我给孩子们写过不少故事,也给他们讲故事。20年前,小雨通过中国作协找到我,邀请我参加她的节目,我虽然只读了一首诗,但特别享受和小朋友们交流的时光。在此之后,我和小雨因为故事,因为讲故事,有了长久的友谊。她在节目里讲我的故事,比如《爱打哈欠的小狗》、《春天》,她也邀请我参加访谈。有一次我刚病愈,她到我家来做了一场访谈,相谈甚欢。经过多年的交往,我知道小雨是最擅长讲故事和广泛传播讲故事的幸福的人。她给孩子讲故事已经20年了,不仅仅给自己的孩子讲,也给广大听众小朋友讲,不仅仅自己讲,也将讲故事的方法和心得传递给家长们。她的孩子从她的故事和讲述中获得了养分,她的听众也在听她讲故事的过程中收获了营养。

  小雨是我们大家的“小雨姐姐”,她用她饱含亲情的声音,为我们再创造了一座文学殿堂。走进她的声音,我们便可以和白雪公主邂逅,给卖火柴的小女孩更多关爱;可以飞越凌霄绝顶,走过曲巷幽径;对于那些经典,可以重温,可以知新。声音里的故事和诗歌,不仅可以让我们享受“美听”,更可以直抉我们的心灵。她的声音,让我们直接、快速、强烈地感受着文学艺术。既是启蒙的,又是绵长的记忆。我们将她的声音分享于家庭、学校,给童年,给父母,也给老人带去许多快乐和慰藉。试想,当众多的孩子、父母、教师、老人,都唤她“小雨姐姐”的时候,这是何等的亲切,何等的荣耀!

  读她的新书《怎样给孩子讲故事》,就像和一个亦师亦友的妈妈聊天,能学到讲故事的方法和技巧,能知晓怎样讲故事孩子最爱听,能了解最适合给孩子讲故事的书单,连讲故事的贴心练习都有。值得一提的是,小雨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概念和理念,比如起床故事,比如故事的仪式感,都是多年经验的总结,非常宝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