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红诗的力量 ——简评《中华红诗精选》(郑欣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1日11: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郑欣淼

  很高兴读到这本内容丰富、装帧精美的《中华红诗精选》。中华诗词源远流长,是生发孕育民族精神、传统道德和人文素养的深厚土壤。它不但融汇了先贤的智慧、风骨、胸怀和操守,而且凝聚了前人的人生、社会、自然万物的文化省察,是人们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砥砺民族气节、培养爱国操守的精神食粮。中华诗词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使我们在精神生活中拥有高雅的情趣和隽永的情韵。杰出的诗歌不仅诗化了我们的人生,而且健全了我们民族的心智,它影响贯穿在中华民族的全部历史中。我们为中华诗词自豪,因为它不仅给了我们智慧,而且给了我们一颗世代相传的浪漫的诗心。

  中华诗词的长河流淌到现当代,在多姿多彩的诗坛上,出现了可以称为“中华红诗”的诗歌,它们继承了中华诗歌的优秀传统,在中国现当代革命与建设的土壤上绽放出奇异的光彩。所谓红诗,即其属于红色文化范畴,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和建设年代,由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出的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方向。这些诗歌的共同特点,是对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的关心,“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是对革命理想的坚守,“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毛泽东)是一种勇当大任的革命英雄主义。“万象阴霾扫不开,红羊劫运日相催。顶天立地奇男子,要把乾坤扭转来。”(孙中山)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勇于进取的革命乐观主义。“停马太行侧,十月雪飞白,战士仍衣单,夜夜杀倭贼。”(朱德)是为了革命理想而勇于献身、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召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陈毅)是对反动派的鞭挞,对恶势力的批判,“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周恩来)是对人民深沉的爱,对人民疾苦的萦怀。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吟颂伟大的时代、歌唱新生活的创造、鼓舞人们奋发前进,又成为红诗的主线。在这些诗词中我们仿佛听到屈原的天问、杜甫的忧时,感受到陆游的豪情、辛弃疾的奔放。红诗是时代精神的反映,是中华诗歌优秀传统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领导干部要读点历史》一文中指出:“从一代一代众多仁人志士的人生实践中,从中华民族传诵千古的诗文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伟大的民族精神、高尚的社会风尚以及那些治国理政的思想精华。”这其中也包括红诗。红诗反映了作者的一种崇高思想境界,红诗体现了中华民族复兴梦的伟大精神,红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正是基于这一深刻认识,企业家及诗歌界朋友倡导并选编了这本《中华红诗精选》(珍藏版)。所收的红诗,既有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的代表作,革命烈士的代表作,也有辛亥革命爱国志士的代表作,还有百年来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作,可谓收录广泛。红诗的社会作用,是人所共知的。现在一些企业家从培育企业精神、树立企业正确的价值观的需要出发,让员工吟诵红诗,发挥红诗的感召作用,这自是有远见之举,值得嘉许。

  红诗是境界,红诗是精神,红诗是力量,而且是正能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