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时代(艾里香)

——读叶永烈《邓小平改变中国(典藏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0日11:35 来源:西安日报 艾里香

  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人,著名作家叶永烈推出了《邓小平改变中国(典藏版)》(四川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第1版)一书,该书图文并茂,生动再现了邓小平作为一代杰出政治家的大智大勇,让人不禁回顾那个改变中国命运的时代。

  这本书真实反映了从1976年10月“文革”结束后,到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这样一个艰难曲折的历史转折过程中的某些重大事件,描述了参与其中的诸多重要人物,展示了思想解放的艰难历程。作者在序言中写到,邓小平是在1976年10月7日下午才获知扫除四颗“灾星”的喜讯。作为“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靶子”,当时邓小平被软禁在北京宽街住宅中。他的第一个反应是:“我可以安度晚年了!”面对“左”的回潮,邓小平无法沉默,他第一个站出来批判“两个凡是”。读后,能让人感受到他睿智英明的决断力。

  书中最让人心中激荡的内容,是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作者不惜挥洒大笔墨,展尽细节。真理标准讨论始于“两个凡是”,是当时有识人士在不能正面批判的环境下,选择的突破口。不能想象一篇表面上只是哲学问题上的真理标准问题的文章,竟然反复修改了许多次,地点从上海辗转到北京,从一个作者发展到多个作者,时间长达6个月。

  阅读这本典藏版,再一次体悟影响中国当代历史走向的关键时刻,再一次品味那些鲜为人知、荡气回肠的历史细节。我们会依然深感“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发展才是硬道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等名言,依然是那么的卓识远见,依然感觉“人民是一切的母亲”、“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厚重。

  这本书的副标题是“从华国锋到邓小平”,与之前的两个版本有了很大的不同。这个副标题很简明地说明了这一历史时期的转折。由于“四人帮”的被拘,邓小平和中国面临的已经不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思想的问题。而这种思想的代表就是“两个凡是”。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个凡是”代表的也不是一个人、一部分人,而是一种历史惯性,这种惯性不是某一个人所独有,而是全国很多人都有,那是长期高强度极“左”思想对人们的禁锢。

  当然,打破禁锢可能要比设立禁锢难得多,时间也会长得多。也正是因为这样,邓小平才会要求“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要“一直坚持下去”。邓小平还曾指出,我们花了很大力气去纠正“左”的错误。这个“很大力气”,在这本《邓小平改变中国(典藏版)》中有很完整的体现,邓小平说要“一直坚持下去”,并说这类“左”的错误决不允许重犯。现在我们都已达成共识,只有沿着邓小平开创的这条道路继续往前走,我们的命运才会慢慢改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