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江山胜迹复登临(杨光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0日10:52 来源:甘肃日报 杨光祖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实现,除了学习、吸收国外先进的文化,民族传统文化依然是一个丰富而厚实的营养源,我们必须倍加重视。比如,个体如何成为卓越的人才,这是中国古人一直思考的问题。“家学”“师承”当是关键词。可惜,“家学”似乎已经从我们的家庭里消失了,很多人不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兼之如今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亲除了娇惯,满足他们的所有物质需求之外,别无举动。尤其上流社会,占据比较优厚的社会资源,家庭教育没有及时跟上,出了一些古人说的逆子,于自己,于社会都是一种遗憾。

  于是,家训的研究开始进入学者的视野,他们从古人那里借鉴成功经验,以为当代家庭教育之镜鉴。《颜氏家训》是中国古代家训的经典之作,对它的研究已有了几部专著,符得团、马建欣的《古代家训培育个体品德探微——以〈颜氏家训〉为例》就是这样一部著作。有学者说,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家庭教育,就是家学。父母的文化修养、人格魅力,是家教的关键。

  《颜氏家训》专家唐翼明说:“在我看来,家庭教育的问题可能更为严重。现在的家长多半是在‘文革’中或‘文革’后成长的一代,自己没有受过良好的家教,因此也不知道怎样教孩子,把对孩子的教育都丢给了学校。而学校又往往过度关注传授书本知识,忽视了教学生如何做人。”所以,重读古人家训,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家训文化,建立一套新的家训规则,极其必要,而且急迫。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望族,绵延几百年都人才不断,而且都是大师级的人才。追溯它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优良的家教传统。历史上的王谢子弟、三苏、颜氏家族,比如近代的江苏无锡钱家、湖南曾家、浙江绍兴俞家、周氏兄弟等。追流溯源,为什么这些家族兴盛发达这么多年,人才辈出?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非常重视家庭教育。

  为了写作此书,作者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先后深入颜氏后人相对集中的山东曲阜市、临沂市、济南市,安徽黄山市以及江苏南京市、四川成都市等地,选取了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颜氏家族成员,进行了访谈。并借参加颜氏宗亲大会等机会,做了大量的问卷调查。符得团、马建欣以《颜氏家训》为例,深入剖析了古代家训在培育个体品德方面的杰出贡献,梳理了家训的成功经验,并重点论述家训的当代启示。该书不仅逻辑清楚、结构合理,在家训思想的阐释上颇有心得,不乏理论深度,而且很有操作性和现实意义。

  (《古代家训培育个体品德探微——以〈颜氏家训〉为例》,符得团、马建欣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