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展现成长路上的多味杂陈(黎淮西)

——读刘世锦的小说《梦放飞的季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10:42 来源:贵阳日报 黎淮西

  一位书香门庭走出的淑女,一位母亲,一位教师,她创作的小说《梦放飞的季节》,象一杯鸡尾酒,让人慢慢品赏。小说展示了眼下高中学生的校园生活,推出了几个鲜活可爱,性格各异,有着当代气息的高三学生。在面临高考这一时段,家长的揪心和盼望,学生的忧心和巴望,老师的担心和期望,三心三望合为一种无形的压力,笼罩在高三年级的生活空间。在这个空间,不同的家长,不同的老师,用各自的方式对待和处理这一时段的人与事。其间的情节、细节是现实生活中老师和家长都很熟悉的,读起来感到亲切。

  高三,在我们当下的社会,特别在都市,被人为地赋予了一种特别的色彩。每一个有孩子读书的家庭,每一个想读大学的孩子,都不得不走进这样一个多味杂陈的时光。这背后衬托着的是十分复杂的内容。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方式方法,与现代教育理念及方式方法,其间的冲突与融合,都是值得我们深思、探究。

  小说中的主角梦俐,聪慧漂亮,充满爱心,善解人意,又多才多艺,这个蓬勃上进的女孩,对悄然降临的初恋,处理得得体大方;突遇社会的邪恶时,沉着机智,躲过一劫……

  梦俐,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有懂得孩子、理解孩子、讲究方法的父母。这个女孩的一切和她的家庭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梦俐的好友,高中生丁妮,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其母将自己的生活感受,主观地情绪化地传递给自己的女儿,这当然就会产生负面的影响,险些让女儿陷入不幸的境地。单亲家庭在我们的社会已不鲜见,单亲家庭的孩子有自己的未来,父亲或母亲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更好地尽自己的责任,不让孩子有无形的包袱,让孩子身心健康快乐地生活,是单亲家庭的父母应该做好的学问。

  小说中的高中生陈丹,寄人篱下,生活在横蛮不讲理的姑妈家,让人怜悯。在城市这样情况的孩子虽然不多,也应该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另一个高中生王燕虽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可她说,“我就希望快点成人啊!每天回家父母管得太多了,也够烦的。”当陈丹羡慕她有父母管时,王娜叹气道:“可是他们除了管我,还不停地吵,谁受得了啊!”

  四个不同的家庭,四个不一样的女孩,可她们之间纯洁的友情,真诚的关爱,在书中象阳光照射出来,好温暖。

  校园中学生的初恋,学生们不同的学习态度和方法,老师们不一样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式,在书中一一地展现。有关中国教育与外国教育的不同,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讨论,虽然着墨不多,但都有所涉猎。

  读完这本书,你会感到这是一本充满爱、溢满情的书,一本负有责任感的书。讲到精神文明,讲到社会道德,复旦大学的学者郭兆光说,“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空谈那种漫无边际的事情,而是去做最基本的事情——教育。”我希望更多的人读这本书,关注家庭教育,关注学校教育,关注我们百年大计的教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