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怎样与孩子交流?讲故事啊!(小雨姐姐)

——我写《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10: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雨姐姐

  在日常生活中,当你不知道该怎样和孩子交流时,或者用正面交流很难达到效果的时候,讲故事也许是一条捷径。

  上幼儿园的小朋友回到家里,爸爸妈妈总想让孩子多说说在幼儿园里的事情,想多了解一些情况。而有的小朋友什么也不说,急得家长没办法。这个时候,家长可以请故事来帮忙,确切地说是请故事游戏来帮忙。妈妈可以把手放在头顶上,装成小兔子的样子,兴奋地对孩子说:“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小白兔,今天我可真开心呀。我在幼儿园里吃到了我最喜欢的土豆丝,午睡的时候还做了一个梦,梦见了我的小熊。可是下午我有一点儿不开心,因为我喜欢的玩具让别的小朋友拿走了。我的好朋友宝宝,你今天在幼儿园里怎么样呀?”孩子是最容易相信的,他会马上进入你的故事世界,也会敞开心扉,把自己高兴和不高兴的事情告诉你这只“小白兔”。

  在儿子出国上学之前,我想跟儿子好好聊一聊。但是十七八岁的大男孩,并不觉得自己是孩子,我们聊的效果并不好。临行的前一天我和儿子一起玩了一个编故事的游戏,故事的名字叫《不能反悔的事情》,是讲一只小熊经过千难万险来到了不能反悔王国,他做了国王,在就职演说的时候,一阵大风把部下写好的演说词刮跑了,没办法,小熊国王只好绞尽脑汁,一边想一边告诉臣民坚决不能做哪些不能反悔的事情。这个故事游戏就需要儿子参与啦。我先说:“不文身。”儿子马上接着说:“不打耳洞。”……就这样我们说了很多不能反悔的事情,说了很长时间,气氛也很愉快。在机场送行的时候,儿子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小声在我耳边说:“小熊国王不会让您失望的!”

  故事是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最佳桥梁,是距离最短的交流,可以直抵内心。

  有一些对孩子难以启齿的话题,也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来表达。

  一个孩子从爸爸的钱包里偷偷拿了100元,爸爸发现了以后告诉了孩子的妈妈,他们都很紧张,一定要制止孩子的这种行为,不然会酿成大错。可怎样和孩子谈呢?如果直接用“偷钱”这个字眼说孩子,孩子的自尊心很强,肯定达不到最佳效果。况且孩子可能没有意识到爸爸妈妈的东西不能随便拿,说他“偷钱”也许太严重了。这位爸爸找到了我,希望我给他出个主意。我的办法当然是讲故事了。我帮他编了一个《小猫吃鱼》的故事:有只可爱的小猫咪,家里的人都很喜欢它,会喂它很多好吃的,它的餐盘里每天都会有小鱼。有一天家里买来了一只大鱼缸,里面有很多漂亮的小鱼。小猫想:这些小鱼的味道一定更鲜美!它每天都在尝试着偷吃鱼缸里的小鱼。有一天,这只聪明的小猫终于偷偷地吃到了一条小鱼,接着第二天、第三天,小猫咪总能尝到美味的小鱼。家里的人突然发现,鱼缸里的鱼越来越少,猜想一定是小猫咪吃的。因为大家都喜欢小猫咪,并没有制止它偷吃小鱼的行为。有一天,小猫咪又趁家里没人的时候用爪子捞小鱼,一不小心掉进了大鱼缸——如果一定趁别人没看见、不知道的时候偷偷做事,一般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都是坚决不能做的,也会有不好的结果。当然像雷锋叔叔那样做好事不留名的除外。

  这位爸爸后来告诉我,他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听,效果出奇地好。孩子主动地说出了拿过爸爸钱包里的钱这件事,说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做了。

  其实,不只是家长可以在难以启齿的时候用讲故事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在一个氛围比较好的家庭里,孩子也可以这样做。一个朋友在聊天的时候偶然说起了孩子的事情:“昨天我女儿给我讲了一个她编的故事。”我问他,你女儿讲了什么故事?他说,女儿的班里要举行一个故事大赛,女儿就自己编了一个故事。大概是说在铅笔盒王国里,一支小铅笔走丢了,大家都在找它,其实这支小铅笔是被小白兔带走的,小白兔并不是偷小铅笔,只是想用一下,结果用完就放在自己的铅笔盒里了……我听着听着就笑了,我告诉这位朋友,这很可能是女儿想向他寻求理解和帮助,也许她就是故事里的小白兔,她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而且她向你表白了她不是偷,她是无意的……

  故事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好的桥梁,它可以缩短家长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让沟通变得毫无障碍、顺畅愉快。故事原本就是既虚拟又真实的,如果把虚拟和真实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就可以让孩子很快进入到那个情境当中,解决家长和孩子难以启齿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