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抗联精神: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民族精神(于沛)

——读《民族魂·东北抗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于沛

  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三次战争后,日本贪欲急剧膨胀,奉侵略扩张为基本国策。20世纪20~30年代,日本法西斯化,成为亚洲的战争策源地,加速走向战争。1931年9月18日,日本蓄意挑起“九一八”事变,侵略中国东北三省。面对国民党政府屈辱退让,大片国土沦丧,中国人民为挽救民族危亡,开始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九一八”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开端,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浴血奋战,逐渐成为东北抗战的主体,长达14年的苦难岁月,谱写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篇章。

  日前,庄严主编的《民族魂·东北抗联》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该书以吉林电视台摄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热映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东北抗联》为线索,同时邀请8位知名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庄严为全书撰写了题为《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的序言,主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什么是抗联精神,以及它的当代价值。《民族魂·东北抗联》不仅仅是修史,更是“护史”之作,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使其不仅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更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东北抗联是活跃在这个主战场上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险恶的一支英雄队伍;东北抗联的抗日斗争,是中国抗日战争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

  “九一八”事变爆发时,中共满洲省委连夜起草并于次日发表了《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这是国内号召武装抗日的第一篇宣言。1933年9月至1936年初,东北人民革命军等先后在40余个县建立了游击根据地。到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已开辟了东满、南满、吉东、北满四大游击区,游击区扩展到70余个县,建立了各种群众抗日组织和根据地。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至1945年,东北抗日武装共出击20余万次,平均每天达52次以上。1937年11月,抗联进入异常艰苦的阶段,但丝毫也没有动摇抗联官兵抗日的赤子忠心。东北抗日联军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前仆后继,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白山黑水,东北抗联军级以上领导牺牲约40人,师级干部则有100多人。东北抗联的英雄业绩永远为中国各族人民和世界人民所铭记。

  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彻底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开始从国际政治舞台的边缘进入中心,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同时也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石。在21世纪初的今天,历史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但抗联精神,和中国抗日战争所建立的伟大功勋,将永放光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而成的抗联精神是“坚定的信仰信念”、“高尚的爱国情操”和“伟大的牺牲精神”,这不仅是历史的昭示,更是我们满怀信心地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因。随着时间的流逝,抗联精神不但不会褪色,反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愈益焕发出新的社会内容。《民族魂·东北抗联》一书,在这方面有不少深刻的阐发,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抗联精神给人们以深刻的历史启示:一是努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抗联将士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们信仰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二是弘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秀传统,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今天,爱国主义首先具体表现在热爱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三是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要像抗联将士那样,誓死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正义终究要战胜邪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在迎接这一神圣的节日到来,但日本安倍政府却铤而走险,公然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国际法效力,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妄图非法侵占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政府还直接或间接篡改记述日本对外侵略历史的教科书;首相等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推动修改宪法;公开否定南京大屠杀、日军慰安妇、“三光”政策等历史罪行。总之,日本蠢蠢欲动,要重走军国主义老路,不能不引起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此时读《民族魂——东北抗联》无疑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这部著作以无可争辩的事实驳斥了种种无耻谰言,将日本军国主义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日本安倍政府若一意孤行,等待它的,必将是比它的前辈更加可耻的下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