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两支沉缓悠长的船歌(李海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10:09 来源:人民日报 李海音
a

  《姐妹船》《玫瑰的翅膀》,牧南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姐妹船》《玫瑰的翅膀》,牧南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近年关注牧南的创作,他的诗追求崇高与优美,清新俊逸而又温婉厚重,他的小说是他诗意追求的绵延和拓展,是变动不居的世界和复杂人性的隐喻。最近细读他的两部长篇《玫瑰的翅膀》和《姐妹船》之后,我更是觉得,牧南的创作旨归是对世界诗意的追寻与呈现,牧南的小说是典型的诗化小说。他注重营造小说结构的诗性空间,发挥结构的隐喻功能,在知性优雅的形式中寄托隐秘的文化哀愁,因而其小说具有强烈的知识分子气息和深邃的象征内涵。

  《玫瑰的翅膀》和《姐妹船》借鉴了我国传统章回小说的形式,都分为9章。“9”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是阳数之极,是太阳和蓬勃向上之物与主动进取精神的象征,蕴含着积极主动、奋发有为的信念,昭示着立功、立德、立言方为不虚此生的理想。传统文化在此已然是牧南小说的镜子,是小说的光明之源;反过来,传统文化中的阴柔之美又被小说的光芒所唤醒,并赋予现代女性知性解放的力量和维度。小说每一章的标题出之以两行现代气息浓郁的新诗,提醒读者从诗意的角度去把握文本。

  牧南并不专注于讲述惊心动魄的生死传奇,而是让主人公喃喃自叙,缓缓流淌隐秘的心事;他也不刻意追求日常生活的形象丰繁和现实世界的绚丽多姿,无意从读者那里博得同情和怜悯。这反而拉近了读者与叙述者之间的距离,使读者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其中。反过来,小说也要求读者具有细腻的感受力和敏锐的思辨力,能够在隐喻和象征的意象之中,以思想和想象再造一个与现实世界相辉映的隐喻世界,并重新认识和发现自我、他者与社会。

  这两部小说秉持语言的唯美特质,鼓荡“美”的翅膀,借鉴并拓展意识流手法,在斑斓摇曳的心理意象中展开时空对撞,使其小说语言继承又在某种程度上超越温柔敦厚的传统之美。牧南对现实生活的处理是白描式的,省去了许多行动细节和日常言语,主人公的内心独白欲言又止、欲说还休,相互间察言观色、猜疑想象,孤独美丽的个体只有与沉默如谜的大自然能够相互亲近。牧南特别注重梦境的铺叙与幻觉的抒写,潜意识场景交错重叠,并以唯美的意象层层晕染,呈现神奇的视觉盛宴。

  《玫瑰的翅膀》书名源自作家的同名组诗,虚实相生,浪漫唯美。人生如花,而这花一旦长上了翅膀,她的生命就无法用世俗的秤来称量。小说以三位性格迥异的女性的自述,展现了三片水域被理性与情感之光激起的波峰浪谷,仿佛是回忆,却分明在当下。从外省到京城,从京城到外省外国,再从外省外国到京城,京城犹如一个魅力无限的魔盘,同时吸吮着几代人如火的激情、如水的眷恋,碾压着、成就着她们的梦想。小说展示了她们恩爱怨恨的复杂多变,三种不同人生历程的错动和聚焦,时空关系、人际关系的交错和纠结,将读者带入到一种表面平静心里却惊魂摄魄的叙述中。

  《姐妹船》由双胞胎姐妹自述从高考到大学然后踏入社会,成长、挣扎、突围的青春历程,同时映带出三代女性的命运。桃镇,作为一个依山傍水、多雨多雾的南方小城,实际上是被宏大的历史文化所淹没的女性世界的象征。在这个封闭的世界里,男性作为缺席的他者,几乎不可能真正与女性沟通,却又无时不潜移默化着她们的命运。《姐妹船》正文之前安排了外篇和引子,桃镇历史上几位美人的小传表明:传统美人的命运从来都是不由自主的,要么在孤芳自赏中默默消逝,要么接受外来力量的牵掣,被动地成为男权社会的牺牲品。在现代知识女性柳莺和潘桃两姐妹看来,桃镇即“逃镇”,是她们努力摆脱、不愿回归的命运之镜。桃镇之镜中的美与悲,照亮了她们追求独立与自我的苦辣辛酸。

  怀抱理想的知识分子的命运如何展开,留下了什么样的心史?他们的挣扎和突围还将持续多久,爱与美的信念将引领他们越过多少人生的关隘?透过小说曲折幽深的结构和哀婉迷离的语言,我们发现,这意味深长的追问就是隐藏在小说中的宏大叙事动机。可以说,“玫瑰的翅膀”和“姐妹船”既是女性命运的象征,也是女性心魂的隐喻。这两部可视为姊妹篇的长篇小说,构建了一代女性的心灵世界,它们是一个时代的两支沉缓悠长的船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