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据传”写报道有违新闻真实性原则(钟达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钟达任

  在严峻的反腐败斗争中,新闻工作者担负着重要任务。作为新闻的报道者和信息的传播者,新闻从业人员在反腐败斗争中向人民传达了我们党坚定反腐的决心,向整个社会传递了腐败必除、党的事业必胜的正能量,并以此激励了人民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当中。

  但是,不能不指出的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的新闻报道中,特别是在有关反腐败的新闻报道中,常常出现“据传”“据信”“有人说”“或将……”等用语。而且,围绕着这些用语所展开的新闻报道,也并没有记者的相关采访、核实与调查。其中一些新闻报道的成章,源于“据传”,证于“据信”,结于“或将”,字里行间不见记者的踪迹,通篇没有一手事实佐证所报,以致整个报道成了放大市井传言的传声筒。这种依据传言便可成章的新闻报道,完全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原则,弱化了媒体的社会功用,败坏了新闻业界风气,因此必须杜绝之。

  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是决定新闻载体兴衰存亡的最关键因素。没有真实性,新闻载体就没有公信力。而公信力是新闻载体影响力的核心。不以真实性求公信力,不以公信力求影响力,既不会有持久的公信力,也不会有持久的影响力。那些依据传闻炮制新闻报道的媒体,正是把真实性抛诸脑后而求影响力,并旨在以影响力来牟市场之利。然而,实践已经无数次地证明,真实性乃新闻生命力之所在。因此,没有真实性,新闻媒体既不会有“力”,也不会有“利”。

  当前进行的反腐败斗争,实施力度空前,反腐战果空前,社会影响空前。在这样严峻的斗争面前,作为党的喉舌的媒体机构必须负起责任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做好报道,把握导向,传播正能量。在有关反腐败的新闻报道中,绝不能以“据传”“或将”等作为报道的根据,更不能以“有人说”来杜撰花边新闻、演绎八卦故事。在此,新闻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实现中国梦、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与呼。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新闻界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展现了新的风貌,对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守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等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认识。在今后的新闻实践中,新闻工作者要更多地聚焦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大力推进新闻报道改进创新,增强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时刻秉持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坚决抵制虚假报道,树立新闻宣传工作良好形象,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信息,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赢得人民赞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