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世的棋盘——阅读《黑白(白之篇)》(韩倩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0:50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韩倩雯
《黑白》(白之篇)储福金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黑白》(白之篇)储福金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对于一个不懂棋,甚至从未下过棋、也不曾观棋的人来说,《黑白》(白之篇)这部小说虽然写的是棋、观的是棋、悟的也是棋,但有关围棋的一切并未给我这个外行人阅读的困扰;恰恰相反,却能在这部写棋的小说中和人物一起经历他们命运的沉浮、内心的诗意、生活的疲乏以及“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寂寥与苍凉。与其说这是一个在棋盘上的搏杀与围空,不如说是借用区区棋盘替人做了一个道场。棋与人是共通的,棋性通着人性,黑白之间,阴阳相生,有如太极图,互争又互和。

  作者是局外高人,展开人世的棋盘,人间的棋局嵌套棋盘上的棋局,局局相连、场场相扣,在木质棋盘上游走的棋子与在人世间行走的人浑融一体,气脉相通。在棋盘上展开的是棋运,亦是人运;是棋格,亦是性格。在飘逸空灵的叙述中,世间的搏杀与棋盘上的搏杀削弱了血腥与恐怖,却增强了气力,并且这股“气”贯穿行文始终,语言是舒展的、平静如水的,情节却是紧凑的、夹杂杀气的。这种杀气并不伤人,但能给人强于“受伤”本身百倍的心灵之痛,这种痛是刺穿心肺、却又无药可医的,是一直会痛下去、时不时就要复发的。你甚至会惊叹,如此行云流水、舒展自如的文字,何以给内心以沉沉一击,并且是如此疼痛的一击,不亚于寒彻心骨的感受。看过很多内里干瘪却叙事“热闹”的小说,《黑白》清冷、置身局外但不与世相隔,字字珠圆玉润,如源头清溪,不浮华、不油腻,清朗疏淡,既有道家风骨,又有佛学韵致,给人以舒服、清爽的阅读享受。

  《黑白》由四个篇章构成,写了四代棋手的棋路、心路、人生路。陶羊子经历了名利、喧嚣、战乱、“文革”之后,已是超然物外、心地澄明的棋王,他的棋与心境、文化相通,用“围空”击败“搏杀”,颇具禅意;彭行喜欢“搏杀”,他的人生轨迹捆绑在这一方棋盘上,因棋拜师、得到尊重,又因棋伤人、流亡、被救,因棋而爱、又悲,最终还是因棋回归平淡的生活;柳倩倩因棋结缘,因棋生怨,黑白棋子连着她的情感,情感也左右着她的棋运,离开围棋比赛的时候,也是她不再为情所困的时候,她成了生意场上的女强人;至于小君,他下棋的经历和目的更简单,围棋之美,就是效益之美,赢棋之美,对弈也仅仅是几尺棋盘上的狠棋,以及赢棋后母亲的盘算。四代棋手的心境,可以说是走了一个下坡路,由超脱尘世的彼岸世界下降到人间、人世的波折悲欢,再下降到男女之间的情爱,最终堕落到世俗名利生计盘算。搏杀。彭行长于搏杀、柳倩倩也喜欢搏杀、小君更是有一手无规可循的狠棋,还有日本棋手山口劲夫,在棋盘上搏杀得极具力量。但这些进攻的黑棋都抵挡不了飘逸的白棋,黑棋就像人世间的争争斗斗,而白棋就像是高居人世的空空道人,凌驾其上,洞悉世间烟火。陶羊子飘逸的白棋与气势汹汹的黑棋,实际上也是阴阳相生、互争互和的关系。

  围空。“空”,是《黑白》中最耐人寻味的字。从小说开头陶羊子一把撸空棋盘开始,就有不同的人开始用自己的人生和思考丰富这一个“空”字。是棋盘上的占空,是人与物之间的空,是胜负皆空,是过眼不入心的生活的空,是不落旧势下出新棋的空,是一切尘埃落定空想失落的空,是失去情感的身体里的空,是时移事往唯心不易一片澄明的空……作者似乎不想给“空”一个明确的定性,而是让读者自己去猜、去悟。

  阴阳。“黑白便是男女,表现着的是阴阳,是心识,是情感”。《黑白》中男女的情感瓜葛在陶羊子和梅若云,彭行和秦如梅,柳倩倩、杨莲与几个男人之间都有。阴阳又有中国哲学的动静观,古人借阴阳诠释宇宙万物之中都包涵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此消彼长推动事物发生发展。所以要求阴阳平衡、和谐。这又应了袁青所强调的“空即是和,和即是空”的思想,棋要体现一种“和”的精神。

  涅槃。涅槃在文中出现过两处。一处是杨莲临死时,说自己快“涅槃”了,成炜说只有高僧才能涅槃,凡人怎能涅槃?一处就是陶羊子死前,彭行靠近时,嗅到一缕檀香,想到了“涅槃”。涅槃,意味着寂灭、解脱、自在、安乐、不生不灭……陶羊子是既置身世间又置身世外的高人,正是因为这个,他的痛苦应当比凡人更甚,犹如高僧修行。人很难修到“黑白圆融”的境界,凡世的人,尤其是在信仰中徘徊又无法靠近、有所思考又与世界有割裂感的人,一定是痛苦的,人世的苦,或许只有吃尽了、悟透了,才能成为高僧,才能得到涅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