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潘向黎:茶与古诗——日常中的两道帘(张滢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0:48 来源:文学报 张滢莹


  作家潘向黎的“茶瘾”,在她的《茶可道》里可谓纤毫毕现———早上喝的茶是“还魂茶”,不喝一天都醒不过来,“三杯下去,下床气才渐消,眼睛才有了焦点,舌头也不粘在上颚上了,这才能开口说话”。午饭后一两点,茶烟再起,为了下午的工作提神,非请来铁观音补课。晚饭后略为休息,照例要喝茶,乌龙茶消食,绿茶、日本茶也可以随意品嘬。临睡前,茶已经喝淡了,而茶兴未尽,就会另外烧水,“酽酽地沏上一壶铁观音或者色种、佛手、冻顶之类,舒舒服服地喝上三巡,然后去睡”。

  于她而言,茶不仅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也给予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在近日思南读书会上与作家沈嘉禄的对谈中,潘向黎以“茶与古诗———日常中的两道帘”为主题,与在场百余位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人有时候的状态像湖面,宁静的时候你觉得活着很好,对人也友善,你所说所做一言一行也容易得体。宁静那么好,但是并不是随时随地获得的,我们有时候需要一个帘子。饮茶也好,读古诗也好,我们可以把它们当成日常生活中的两道帘子。”

  这两道“帘子”,是潘向黎借以回归自我和本真的途径。“不跟谁相处,不让人见你,你不听人,人也不听你,这时候你很真实,回到你自己。”她说,“当你放下这两道帘的时候,你就可以回到‘我与我周旋’的状态,好好听听自己,自己和自己相处一下。”同时,在她眼里,茶与古诗可以帮助人们遮挡日常的琐碎和无趣。“生活中无趣的面积很大,有时真是一地鸡毛,柴米油盐,但是我们又摆脱不了日常生活。也许可以把这两道帘子放下来,暂时避一避现在。古代的君子们随时随地等待着你跟他相见,让你不但忘掉了眼下东西,而且不再那么介意原本让你生气和愤怒的事。”透过两道帘子反观日常生活,则可能会提供一种新滋味和新经验:“有时候想我们这些人是不是太命苦,我们应付这么繁忙的工作,很多妥协,我们并不像自己曾经设想的能够过得很悠闲。”“这两道帘子放下来,帘子里是一个小世界,是让我们每一个人随时可以进去的后花园。”她打了个比方,“每个人找到心灵的后花园是至关重要,心灵的后花园有了,生活里的后花园是否有,就变得第二位,不那么重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